蜗居城市还不如拥抱广阔农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蜗居城市还不如拥抱广阔农村
2010年01月25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国胜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杨娇阳,用稚嫩的肩膀在农村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成为地道的“土地CEO”,承包的1500亩水稻让她成为种植大户。更为重要的是,比起在城市的写字楼里面当白领,杨娇阳的选择中充满了一种职业幸福感,她不是被动的、带着许多辛酸和无奈之情勉强回到农村,她坚定的脚步中有父母的理解,有创业的梦想和激情作为支撑,因此,她回农村的梦想是理性的,是可以经得住考验的。

    与杨娇阳相比,很多大学毕业生在面临就业的时候则显得十分茫然、无助,甚至充满了怨天尤人的味道,国际金融危机让部分大学生开始经受就业的考验。在很多根深蒂固的观念中,考上大学就等于跳出农门,大学毕业后理应留在大城市大公司里工作,桌上摆着电脑,房间有空调,里外出入鞋底不再沾泥土。这样的想法没有错,然而,在“蜗居”城市甘当“蚁族”的过程中,很多人内心却缺失了自我实现的感觉,似乎空有一身本领和热情无处发挥。其实,造成这种局面完全是因为自己的选择为城市二字所困,没有看到广阔农村大有作为,大有创业和就业的空间。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省份把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就业作为政府工作的目标。如,黑龙江省近年来通过实施“村村大学生培养计划”,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人才。从2004年至今,全省已培养“农村大学生”近8900名,使近七成的行政村拥有了自己的大学生。

  黑龙江省教育厅表示,省里实施“村村大学生培养计划”既考虑了农村的实际需要,又考虑了目前全省农村实际的经济文化水平。招生对象定位在村一级的高中层次的毕业生;在黑龙江省内承认专科层次学历;毕业生实行“村来村去”,毕业后须回村生产、生活和创业5年以上;考虑农民的实际困难,实施了学费全免政策,由省财政负担三分之二,培养学校负担三分之一。

  高职毕业生杨娇阳选择回乡就业是一种自觉和自发的选择,与当地政府的引导并没有直接关系。我们希望,全国各省份在推进类似“村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过程中,也应该把专业性强的高职生纳入其中,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和政策上的支持,甚至可以针对农村的实际和需求开设一些新的专业和课程,如此以往,杨娇阳这样的“土地CEO”一定会多些,再多一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