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韩国成功申遗汉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假如韩国成功申遗汉字
2010年02月04日 15:5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一舟

  一项调查显示,韩国大部分家长和老师赞成推行小学汉字教育。去年,韩国20名前任总理联名向青瓦台总统府呈交了《敦促在小学正规教育过程中实施汉字教育建议书》。建议让小学生分阶段学习汉字;不应将汉字视为外语,应视为“国字”来实施教育。

  韩国人竟然赞成推行汉字教育?韩语中75%左右是汉字词汇,韩国小学国语课本内容的55%、医学和哲学等领域专业术语中的95%都是汉字词汇,韩国人有此心态也属正常。但在国内,对“英语”的重视,正好与对汉语的不重视形成鲜明对比。在当下,各种各样的英语比赛、英语培训越来越多,英语越来越被家长和学生看重,而中文却越往上走越不被待见。1月23日、24日两天,本市同济、华东师大等六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密集举行,但都不考语文,这种现象的确令人担忧。

  前些年,当国内几个城市在“端午发源地”上争得面红耳赤时,却传来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成功的消息。对此,国人有失落、也有愤懑,却鲜有人冷静反思——这种“文化失落”,其实与我们平素“重功利表象而忽视价值传承”的教育文化氛围,有莫大的关系。文化遗产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本无地域国界,如果我们再沉湎于文化符号之争、继续热衷于功利实用主义教育,诸多民族文化精髓就很可能被他国继承发展,韩国人为汉字申遗,就可能不是笑谈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