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恋爱教育空白不再成为青春的梦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恋爱教育空白不再成为青春的梦魇
2010年02月20日 10:3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主持过无数场节目,在春晚上镇定自若的倪萍此次在民生大议第六期的现场首次对话90后时,就被惊的目瞪口呆。据悉民生大议这期将在2010年2月12晚云南卫视播出节目,讨论的是当下热议的恋爱课程是否该走进中学课堂的话题。这期节目的曾因言论过于开放几度难产,此次能在节前公开播出实属不易。(2月11日 中新网)

  如今,早恋已不再是令人羞羞答答的话题,人们乐于谈论这个问题,并积极探讨其形成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相关教育专家和学者也曾多次厉声高呼,呼吁社会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早恋问题,各类特训机构也开始将早恋这一行为问题列入矫治范围,各种对策的研究也迅速展开。

  2010年2月12日,云南卫视开播的《民生大议》在著名主持人倪萍的主持下,发起了一场关于早恋和性知识教育入课本的讨论,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特训学校列席参加并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该校早恋少女陈子兮向观众和专家团队真实揭露了一个早恋少年情窦初开的故事,以及其在特训学校转变的细枝末节。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探讨,我们愈加清晰的认识到了早恋的危害,以及预防的重要性。

  事实上,关于早恋和性知识教育入课本的探讨早已在某中学引起过轩然大波,为了将这一探讨引向更深入和全面,从而让早恋和性知识教育及早进入课本,云南卫视在开播第一期关于网瘾形成的探讨类的节目后,立即准备了关于这一话题的节目,节目邀请了89年出生的美女作家作家蒋方舟、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等多名专家,阵容可谓强大。

  我们知道,无论是在小学生、初中生,还是高中生课本里,对于人体器官和性知识的介绍常常是欲说还休的扭捏样,在给孩子们解释这些现象时,大多数教师又羞于表达,往往主张让孩子们自己去阅读理解,期末时,干脆不列入考试范围,这种推卸责任的方式间接导致了大多数孩子因为得不到正常的性知识教育而对性知识充满好奇,相对于孩子们而言,性知识永远是个神秘的事情,充满好奇欲的他们有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或早早偷尝禁果,酿成青春“杯具”。

  可见,早恋和性知识的教育及早列入课本,这里,我们要求的并非简单的将这些知识作为选学知识罗列,最好的办法是深入浅出的向孩子们解释清楚早恋的危害和性知识,用鲜活的案例事实让孩子们得以了解早恋形成的原因及危害,用翔实的介绍解除他们心中对性知识存在的疑惑和好奇心。同时,作为教师,更应该尽职尽责,深刻领悟到性知识教育与早恋之间的密切关系,勇敢的承担起引导的责任,不再羞羞答答或干脆放任不管。

  笔者期待,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能够及早让性教育空白不再成为孩子青春的梦魇,对此,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校长、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在《民生大议》节目上提出了他从事多年特训教育和民办教育的经验之谈,他现场讲述了因家庭和学校恋爱教育的缺失,导致十五岁女孩“子宫切除”的事例,让现场一百多人的演播厅霎时变得鸦雀无声。“中学恋爱教育应及早,如果继续放任,不加以正确引导,更严重的危机将摆在我们的面前。”见解可谓是振聋发聩,不得不容人细细思量。

  作者:禹海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