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生命教育”这堂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好“生命教育”这堂课
2010年02月23日 10:0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付瑞生

  法槌落下,成瑞龙死不足惜。虽然他自认并不凶残,但“杀人恶魔”的头衔并未言过其实。亡命天涯13年,累计残杀13人,其中包括4名警员,血迹遍布广东、广西、重庆、江西等地。

  这是个父母老师公众眼里典型的“坏孩子”,和他相比,去年因为杀死老师轰动一时的付成励要算是“好孩子”了。作为中国法律界最高学府中国政法大学的大学生,付曾5次获得“三好学生”,3次荣获奖学金。不过,好孩子和坏孩子在法庭上却惊人地如出一辙。

  成瑞龙面带微笑,毫不愧疚,自称杀人如麻却从不做噩梦。付成励也是只认罪不认错,坚持这个老师该杀,坚持自己把性命搭上也不后悔。凶残的恐怖在这里已经退居次席,更大的恐怖来自他们冷漠而无声的内心。

  在他们脑子里,从来没有“生命价值”这个词,有的只是“人格尊严”这个教义。这就是无论好孩子和坏孩子都是冷血杀手的原因。按成瑞龙的解释,他的堕落是因为:调皮遭学校开除,当兵理想破灭,被警察误抓和目睹牢狱中的丑恶。而付成励也是自称女友遭调戏而萌生杀心。两人都是“咽不下一口气”而走上不归路,杀人是为尊严而战。

  不论是非,生命完全沦为尊严的婢女,其实是一种价值异化的表现。有学者坦言,在我国文化中,人命的价值被低估,而人格尊严的价值却错误地被高估。对生命价值的忽视、冷漠乃至敬畏心的灭失,让他们走上了杀人凶手的道路。

  人命不足惜、尊严价更高,这种文化逻辑是危险的。对于成瑞龙这样的坏孩子、付成励这样的好学生,生命教育这堂课才是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