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粒泰诺,治不了教育顽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粒泰诺,治不了教育顽疾
2010年02月24日 10: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戎国强

  人为什么会自杀?不到生不如死,谁会走这一步?求生是人的本能,什么样的遭际,能扑灭人的本能?什么样的日子,能比死还不能忍受?大多数人是没法回答这些问题的。因为我们还没走到这一步,大多数人还没有“机会”起这种念头。

  我们是幸运的,跟杭州一名9岁女孩相比。因为不堪寒假作业负担太重,这名9岁女孩吞了20粒泰诺,然后打电话给妈妈:“给我买口棺材吧。”(详见昨日《钱江晚报》、《今日早报》。)

  一句话如果重复得太多,其表达效果会逐渐递减,直至彻底失效。“中小学生负担太重”,是不是因为重复得太多,人们已经不觉得中小学生有什么负担了?钱报的相关报道说,西湖区某初三学生每天要做5个小时的寒假作业;而老师却说,每天每门课一个小时的作业量不算多的。这位老师自己有没有孩子?有的话,他(她)的孩子太叫人同情与担心了。

  这样的作业量,不是个别现象。很多孩子,都在重压下忍受、挣扎。在杭州这名9岁女孩之前,已经有很多幼小的生命在重压下折断了,在她之后,悲剧还会继续发生。虽然还是正月初十,但是,做这样的预测,我已没有不祥之感,亦无不忍之心。

  9岁孩子为躲避做不完的寒假作业而吞服20 粒泰诺(幸亏是泰诺),不知有没有人责怪“现在的学生太脆弱,没有抗压能力”?以前有学生出事,一些教育者就是这样责怪学生的——难道教育是一种“极限运动”?

  每一个布置每天一小时作业的老师,都知道别的老师也是这样做的,也就是说,他们都知道一个小孩子身上的负担有多重,但他们仍然这样做。如果有学生出事,谁又能鉴定出压垮孩子的是哪一门课的哪一道题目?

  很多校长,都知道自己学校的教师,是这样给孩子布置作业的,但他们都没有制止教师这样做,相反,还通过各种手段(如各种排名、职称晋升、各种奖励、奖金等)鼓励、推动或逼使老师这样做。

  很多局长、厅长,都知道自己管辖下的学校在这样运行,但是,很多学校还是运行如故。

  一个小孩子出了事,看上去很多人都有责任,但谁都不用负实际责任,做老师的继续这样给孩子布置作业,校长局长厅长继续这样领导教师、管理学校,即使有下一个和下下一个学生出事……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

  春节前,温家宝总理花了好几天时间走学校,见教师、校长,寻找教育发展之路。他说,教育要让人民看到希望。这是一条难得的让人看到希望的教育新闻。但是,一位总理,总不能把部长、厅长、局长、校长,乃至教研组长要做的事情都包下来吧?因为能源的战略地位,总理兼任了去年成立的国家能源委员会的主任一职;教育的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不亚于能源,难道还要成立一个由温家宝总理担任主任的教育委员会?如果还是这样下去,总有一些孩子会等不到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希望”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