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得好不如当领导”的价值倒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得好不如当领导”的价值倒挂
2010年02月24日 11:3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乔 杉

  广东省自实行教师绩效工资以来,一些地区和学校分配方案出现“偏行政、轻教学”的现象,工作20多年的一线教师待遇,可能还不如20多岁的学校团委书记——据2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家于去年初开始推行的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在当地实施起来却变了味儿,各学校在制定绩效分配方案时,明显向行政管理人员倾斜,一线教师获益不多。教师们感叹:教得再好不如当个领导。

  “教得再好不如当个领导”,其实,这不是教育界之“专利”,而是当下不少行业中存在的现象。专业人员工作得再好,也不如当个行政领导。领导工作轻松、收入高,在单位有发言权,在社会上有地位。也正是这一原因,很多人穷尽心思去谋领导职务,这也正是“深圳一个处长职位,竟有40个教授来争”的根源所在。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就教师绩效工资出台的初衷来看,其目的也是为了激发教师更好地投身教育,体现优教优得的思路,在分配方案中,当然应该向一线教师、向好教师倾斜。如果说绩效工资向行政层倾斜,绩效工资成了“官效工资”,那么这一制度也就失去了实施的必要。试想,在当前体制下,学校行政层本来就比普通教师享有的福利多,如果再在绩效工资上向他们倾斜,那无疑会继续提升行政岗位的含金量,从而削弱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显然,这是一种价值失衡。说明在某些人眼里,还是官更为重要一些。为此,便把各种优质资源向官倾斜,而不惜让一线教师受委屈。即使连绩效工资这种透着深深国家情意的政策,也只能被歪曲。

  正常的价值体系应该是各行其道。就学校而言,我们倒也不能一味忽视行政层的重要性,但行政层的重要性不应建立在损害教师重要性的基础上。某种意义上说,你当你的官,我教我的书,你在当官上有特殊才能、特殊贡献,可以获得社会地位和社会尊崇,但我在教书上付出了特别的努力,取得了特别的业绩,也应该获得经济和精神上的承认。这应该是两个体系上的事,不能因为你是官,就什么优质资源都要占。如果教师们连个人价值都无法实现,那么还有谁愿意教书?

  教师的岗位属于创造性岗位,合理的工资分配应该是倾向于创造性岗位的。若不能至,则是一种价值倒挂。任由这种价值倒挂下去,教育界的清气、正气必然受影响,最终会削弱教师的荣誉感,严重点说,教育的未来岌岌可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