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对发型能否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对发型能否说“不”?
2010年02月25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刁 博

  据媒体报道:开学第一天,北京海淀清河小营的一所中学50多名学生因发型“不合格”被拒校门外,要求理完发再进校门。

  国内的很多中小学校对学生的衣着发型都有着严厉的条例,因发型不合格而被拒校门外的事件也是经常发生。甚至在西方一些国家的学校对学生的衣着打扮也有约束,如前不久法国的一些学校出台新规,禁止短裙、低腰裤、穿洞等装扮方式,但却遭到了300多名同学集体穿上学校禁止的服装以示抗议的事件。

  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规定?北京的这所中学称“为保证仪容和校风”。从而可以看出,校方作出的此决策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给出的,其目的也是方便自己的管理,提高学校在市民中的口碑。在这样的意识下,学校的首要责任不是教育学生,而是管理学生;学生首先也是一个被管理者,然后才是一个知识的探求者、接受者。照此下去,最终培养出的“好学生”永远都是一些顺民。而法国校方的理由是学生们“有可能在上学途中遇到恋童癖”。虽然他们的决策遭到抗议,但他们的出发点是服务于学生,甚至是当学生不在校内时也要考虑他们的安全。

  法国的中学生在“觉得自己是在蹲监狱”时可以通过抗议的方式为自己争夺自由,而我们的学生在“不准入校”的威胁下,一个个理了标准发型后才走进课堂。校园不仅是传播知识的地方,更是树立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地方。学校的条例可以说是一道人生考题,法国的学生在参与抗议活动中获得成长,而我们的学校在追求分数的情况下忽略了权利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被”理发事件拷问着教育官员们,我们的教育内容是不是少了太多的宝贵东西?

  至此,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该好好思考几个问题了。学校到底是管理学生的地方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地方?现在的对教育教学的评价机制是否合理?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愿素质教育能够快快进入每一个校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