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设重点不能光摘“牌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禁设重点不能光摘“牌子”
2010年03月02日 09:3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修订的《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条例不允许在义务教育阶段搞重点与非重点学校,要求学校必须确保学生的休息时间、锻炼时间。(3月1日《青年时报》)

  义务教育应该是没有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之分的。从法律上加以限定,其积极意义是值得肯定的。不过,法律是法律,具体到学校上,却恐怕是看起来很美。

  在现实中,义务教育阶段已经有了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之分,哪怕是教育行政部门摘掉了重点学校的帽子,但在人们心目中的“重点学校”是摘不掉的。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这也不是法律规定不搞就不搞的事。

  重点学校,说到底是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在财政倾斜上,肯定会多一些。比如广州在公开的财政预算中,就对机关幼儿园的拨款超出了公众的想象。显然,这不是广州的“特殊性”。那么,地方政府能做到不对重点学校“另眼相待”吗?

  重点学校是特权者的行使特权的又一个场所。在特权者看来,如果自己的子女不在重点学校就读,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没有重点学校,那特权者的特权就凸现不出来。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我们的教育资源分配是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的,在一个地方,其优秀教育资源也是相当有限的,这些优秀教育资源放在哪儿?显然就是重点学校,而重点学校显然就是“特权二代”的学习乐园。

  不可否认,现在对农村薄弱学校有很多优惠,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也有所不一样,但重点学校呢?借助原先的优势,只会更加优秀,这是马太效应发挥作出来的功效。除非政府不再对重点学校投入,但可能吗?

  禁止设重点学校是容易的,摘掉一个重点学校的牌子也是容易的,但实际上做起来却很难,也很难使教育真正做到公平。毕竟权力决定着教育资源的最终分配。

  在我看来,要想使教育达到真正公平,要使薄弱学校强大起来,最好的办法,是让“官二代”到薄弱学校就读,他们去哪所学校,这所学校肯定会“重点”起来。

  别对禁止设重点学校过多欢呼。重点学校早就设立了,能说撤就撤掉吗?

  (浙江 王军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