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教育应该让人幸福有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好的教育应该让人幸福有尊严
2010年03月09日 13:4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是每个人都必须上大学,我们的社会除了需要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也同样需要有技术的蓝领工人。在国外,蓝领工人的工资并不低,修下水道的技术工跟大律师一样按时收费,而且照样受到尊重。

  我看过这样一篇文章,纽约的冬天常有大风雪,遇到恶劣天气,公司、商店常会关门,但公立学校却不会轻易停课,校车照样艰难地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有不知情的家长提意见:大冷天的,大人都不用上班了,犯得着让孩子去上课吗?学校回答:一些穷孩子家里没有暖气,有时还没有午餐,而学校有免费的暖气和午餐提供,停课一天,穷孩子就要挨饿受冻一天,所以老师宁可自己辛苦,也不愿停课。有人又问:那只让穷孩子去学校不就行了吗?学校解释说:如果单让穷孩子来,他们就会意识到自己是在接受救济,这会深深地损害他们的尊严。

  我非常赞同这样的理念,对教育最起码的要求,就是平等地对待每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活得有尊严。目前我国的教育能做到这一点吗?恐怕很难。有位网友发帖征询意见,说我们夫妻两个年收入20万元,想把孩子送进一所年收费7万元的贵族学校,大家觉得如何?家庭年收入20万元,这不算少吧?但网友们纷纷回复,说千万别把孩子送进去,那会害了孩子!原因很简单,年收费7万元只是个底价,在贵族学校,孩子穿的衣服,背的书包,用的手机,家庭接送的汽车,甚至暑假寒假到哪里度假,都要攀比的,你一个工薪阶层,比得起吗?如果孩子每天都活在 “我们家最穷”的阴影之下,还能好好学习吗?

  盲目比富当然不好,重点中学的存在也成问题。前段时间有过“要不要取消重点中学”的争议,我个人的意见是当然应该取消。欧美不是说不存在重点中学,但人家是自然地慢慢形成的,况且多半是私立学校。重点中学有重点中学的好处,普通中学也有普通中学的特点,他们的家长们不会盲目地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重点中学里去。但在我们这里,所谓的重点中学是有意为之,有关部门也优先照顾,学生们挤破脑袋都要进去。由此形成的观念就是,能进重点中学的是好孩子,进普通中学的是普通孩子,进中专、职校的,就是坏孩子了。社会上这么传,老师家长们这么说,孩子们也跟着这么想。这种无形中的歧视,造成了很多学生的心理阴影,尤其是中专、职校的学生,简直成了青少年中的边缘力量,上级不重视,老师管理不严,特别容易出问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后,教育改革成了热点话题。我个人的意见,不是每个人都必须上大学,我们的社会除了需要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也同样需要有技术的蓝领工人。况且在国外,蓝领工人的工资并不低,修下水道的技术工跟大律师一样按时收费,而且照样受到尊重。我们一直标榜劳动者当家作主,为什么落实到行动上,就看不起工人农民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点首先就应该从孩子抓起,从教育抓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