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是一个时代重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改革是一个时代重任
2010年03月11日 16:3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靳晓燕 

  没了级别的校长,感觉怎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委员面对记者笑言,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他变成了一个没人管的人,不是问题的问题都会出现,都要适应——比如排位,比如需要会见什么级别的领导。本已解甲归田的他又走在了教育改革的前沿。这位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一位曾经享受副部级待遇的学者以风趣化解了其中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咸,“我不难受,我的心态很好。”

  在社会各界都还不适应的状况下,如他这般思想解放,教育理想坚定,享受探索乐趣的改革者在教育界不知还有多少。相较而言,在过去的30年,中国经济改革高歌猛进。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都需要教育做出回应之时,我们的教育却还没有做好准备——在分数的压力下,许多学校依然小心翼翼,不敢放开手脚,创新型人才难有成长空间;在行政化、官本位的教育管理体制下,真正的教育家难以脱颖而出……

  如果说,经济的转型成为时代课题,那么,教育的转型同样也是大势所趋。也许,条件还不成熟;也许,人们还没有充分准备,但时不我待。“教育能不能改?”“教育可不可改?”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提问,我们想看到的是“教育如何改?”“下一步会是怎样?”

  知易行难。当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需要出现像朱清时校长这样自觉的改革者,以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推动每一步改革的前行。如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人才模式的培养等等,这些都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教育影响的已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而是关系着我们民族的素质和整个国家的未来。

  在深化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尽管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羁绊,难免会触碰到个人、部门以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但是我们需要的是面对改革的从容和坦荡,需要的是冲破阻碍的信念和化解矛盾的智慧。这其中,自然会有疼痛,但只有改革,才能去除羁绊,建立起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让教育在提升民族素质、增强国家软实力上充分释放能量。改革会让教育事业成为我们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的社会发展会因优质的教育事业而更加朝气蓬勃、昂首阔步。

  完美的规划需要教育者以过人的智慧、勇气和气魄去实践。让学校成为学生们的乐园,让学术成为学人的向往,让教师成为人们发自内心的敬称……面对教育改革,站出来的不能是一个人,而应是一群人、一大批人,这是一个时代的重任。选择什么样的教育,就是选择什么样的未来。正如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素质和国家未来。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这个道理我们要永远铭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