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学校”呼唤资源整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空巢学校”呼唤资源整合
2010年03月11日 17:01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农村公办学校上学免收学费,很多学生还可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在各种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农村公办学校的校舍越来越漂亮,但却日趋减少,甚至出现“空巢学校”。

  农村“空巢学校”的出现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有其必然性。生育政策引起的人口出生率降低,城市化特别是农民进城务工产生的间接影响,农村公办学校自身教学质量不高等诸多因素都可能导致生源的减少。长此以往,不仅对教育资源造成浪费,更可能产生“学校越空教育质量越低,教育质量越低学校越空”的恶性循环。

  解决“空巢学校”的问题,关键是要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农村教育资源的配置特别是学校的布局已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只有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整合农村教育资源,才能提高其利用率,提升教育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空巢学校”的问题。

  首先,根据当地生源分布状况因地制宜地整合农村公立学校,调整规划、裁并结合,实现学校布局的合理化。农村公办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存在规模小、交通不便利、办学环境恶劣、教学服务质量差、师资短缺、办学效益低、危房比例高等问题,而出现“空巢”现象的也多为这类学校。这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兼顾提升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对这些学校适当整合。

  其次,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师素质,推动师资力量的优化整合。近年来,农村公办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主要是在“硬件”方面,学校大了,教学楼高了,教学设备更新了,但与教育质量关系最密切的师资力量并没有太大的改观,教学质量跟不上,导致很多农村家长花高价把孩子送到城里读书。

  当然,整合教育资源不只是为了把 “空巢”填满,更是为了让农村学生接受更加优质和便捷的教育。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国家、社会和公众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南连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