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广开言路才能科学决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改,广开言路才能科学决策
2010年03月30日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 砚

  3月28日24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征求结束。仅仅过了十几个小时,《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文本发布,自3月29日至4月29日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定不是巧合,而是从中央到地方关于教育大计的有计划有步骤的改革步点。

  教育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同时,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创新能力培养缺失,高校学生重技能轻学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等问题已凸现有日,有的甚至积重难返,社会各界呼吁教育改革的愿望非常强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了关于“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的举措。

  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问计于民,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而“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得到了热烈响应:教育部有关部门共收到意见建议27855条,其中电子邮件8317封,信函1064封,教育部门户网站网友发帖18474条。此外,从媒体和网络收集的报道评论与意见建议249万多条。教育部部长助理吴德刚说:“公众的参与是支持教育发展的巨大的社会资本,我们坚信广开言路对于科学决策有百益而无一害。真理会越辩越明,即使有些意见暂时没被采纳,也不意味着没有价值。”

  教育部的这个态度非常值得赞赏,有了这样广开言路的态度,我们相信,《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会如温总理所说的那样“让人民看到希望,从而增强对中国教育的信心”。

  《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本身就是在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产生的,现在,为了更广泛地汲取民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们要十分珍惜这短短一个月时间,真正做到广开言路、广纳贤言。我以为,起码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要充分倾听教育第一线的意见。教育的问题在哪里,改革的瓶颈在哪里,发展的出路在哪里,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应该最有体会、最有发言权。在这一个月期间,教育部门不能坐等意见“上门”,而是要主动出击,到教育第一线采取实地调研、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

  其次,要充分发挥媒体和网络的作用。媒体和网络,是反映民意、下情上达的最佳载体,也是公众发表意见的最佳平台。既然是公开征求意见,就应该在媒体和网络上形成充分讨论的氛围,并认真收集总结相关意见。教育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绝大多数来自媒体和网络,就是最好的证明。

  第三,要允许不同意见自由表达。既然是公开征求意见,就要允许各种不同意见,甚至是对现行政策的尖锐批评自由表达,正如吴德刚所言,真理只会越辩越明,各种意见表达得越充分,越有利于达到科学决策的目的。

  一个月时间不长,为了教育这个百年大计,让我们大家一起群策群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