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还学生英雄一张平静的课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请还学生英雄一张平静的课桌
2010年04月14日 14:2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雄精神的崇高并不与奖项多少成正比,当奖项多到几十个时,就不再有什么意义了。我们的目光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关注默默无闻的好人和英雄?

  12日,2009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长江大学“10·24”英雄群体赴汉领取年度人物特别奖,走上光彩夺目的颁奖台。(4月13日《长江日报》报道)

  去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15名学生冒着生命危险跳入长江,救起两名不慎落水的少年,而他们中的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不幸遇难。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10·24”英雄群体的事迹无异于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的心头。这个英雄群体至今获了多少奖?长江大学副校长李家宝说,太多了,具体记不清了,除了本地的,“几乎囊括了去年所有面向全国的奖项”。

  得奖总不会是坏事吧?得奖多,社会活动多,也可能带来副作用。从李家宝副校长的介绍中知道,这个英雄群体去年参加社会活动比较多,“耽误了很多课”。过多的社会活动影响了大学生的学习,以至于不能按期参加考试,一方面学校要“缓考”,另一方面大学生自己连假期也在“恶补”,结果还是有“挂科”。这难道不是个问题吗?

  “10·24”英雄群体的大学生们遇到的事,当初洪战辉也遇到过。由于全国各大媒体对洪战辉铺天盖地的宣传,洪战辉生活轨迹完全被打乱,他没法上课学习,眼疾复发没时间治疗,更没工夫打工养活妹妹。就连那个请总理要工资的农妇熊德明,出名之后想种菜养猪也难了。

  我很理解英雄群体的大学生们。社会给他们那么多的奖励,邀请他们出席诸多社会活动,他们自己是不宜拒绝的,否则可能遭到人们的误解。但是,那么多奖项和活动真的都那么重要吗?第一,英雄精神的崇高并不与奖项多少成正比,当奖项多到几十个时,就不会有特殊的意义了。第二,难道只有英雄人物亲自到场,才能宣传、发扬英雄的精神吗?现在的科技手段这么先进,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手段了解英雄的事迹。所以,我猜测,在繁多的社会活动中,有的可能不是英雄需要它们,而是主办方需要英雄到场为自己助威。

  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如果领奖和社会活动占用过多的时间,影响学习任务的完成,则是需要防止的。我们呼吁控制大学生们参加社会活动的时间,还他们一张平静的课桌。学校要对他们的活动总量有个安排,对于过多的社会活动,应该由学校把关,帮大学生们“挡驾”。

  洪战辉当年非常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的时候,生活中除了痛苦就是寂寞,但出名后的他,想安静却又不可能了。我们的目光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关注默默无闻的好人和英雄?这个问题至今依然值得思考。殷国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