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一点“爱的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我们需要一点“爱的教育”
2010年05月05日 14:2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柏万青

  真正的爱情必须是相互的,要照顾对方的感受,不能说你爱对方,就一定要把对方据为己有,这是占有,是自私,而不是爱。

  因为失恋,一名19岁的广州男青年在女友生日当晚,将疑是酒精的易燃物品泼在女友及两名室友身上,致使其中两名花季少女被活活烧死,其本人也自焚身亡;为了报复,一男子竟绑架前女友的侄女并实施敲诈勒索,最终被警方抓获;求爱不成,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中国籍博士生朱海洋把女同学杀害,被当地法院法官裁定一级谋杀罪名成立,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我注意到,媒体在报道类似的恶性伤人事件时,往往会冠以“因爱生恨”的字眼,似乎这些伤人者的初衷,都是因为 “爱得太深”。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我太爱你了,所以才不能接受你与其他异性来往”或者“我爱你,所以你必须服从我”之类的话。当事人打着“爱”的名义,对另一方进行骚扰、控制甚至伤害,往往等到伤人之后,他们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如果说这就是“爱”,我估计,在这个世界上,愿意“被爱”的人肯定不多。

  对与我同时代或者比我们更年长的人来说,从小在兄弟姐妹很多的家庭中长大,父母不会把精力集中在某一个孩子身上,所以,我们从小就懂得团结合作、互助互谅。等到长大成人,谈恋爱的时候也会非常慎重,懂得爱不是一种占有,而是一种给予和分享。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那固然好;如果对方不喜欢你,回绝了你,伤心是肯定有的,但很少有人转而去伤害对方。等到各自成家之后,看到曾经有过懵懂爱慕的人,才会有一种温馨的回忆。

  大多数 “因爱生恨”事件的伤人者,往往都是新时代的独生子女们。他们从小就是家里的“小皇帝”,备受父母、祖父母们的宠爱,他们想要什么,都能立刻得到满足,从来没有尝过被拒绝的滋味。久而久之,这种给予在他们看来,就是理所当然的。这样一帆风顺地长大之后,失恋,或者被喜欢的一方拒绝,很可能是他们人生中受到的第一次挫折。再加上他们的生活内容单一,把恋爱当成天大的事情,缺乏对工作、家人、他人的责任感。一旦失恋,就会感到愤怒、忧郁或者自卑,继而做出极端的报复行为。当然,被追求的一方从小也是娇生惯养,也可能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比如盛气凌人伤害追求者的自尊心,或者把求爱信四处散发哗众取宠等等。

  谈恋爱的时候如此,结婚之后也是如此。 “80后”们闪婚、闪离的频率,令很多家长感到心痛。我们尊重年轻人自己的选择,但与此同时,他们惟我独尊、不懂得妥协和体谅的性格,令原本可以和睦的小家庭很快解体,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我说,现在的年轻人,不仅需要知识教育,感恩教育,还需要爱的教育,因为他们不懂得怎样爱人,怎样被爱。真正的爱情必须是相互的,要照顾对方的感受,不能说你爱对方,就一定要把对方据为己有,这是占有,是自私,而不是爱。相比之下,有些年轻人,在爱人患了绝症或者残疾的时候,还不离不弃,举行病房婚礼,这才是真正的爱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