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升级要软硬件两手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安全升级要软硬件两手抓
2010年05月06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校园安全保护升级了,不但学校保安加大了防控力度,还有特警巡逻、便衣埋伏、警犬出更,越秀区则明确表示要做到一校一警车。

  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了安保新招,像北京警方给校园保安配发警用钢叉、辣椒喷雾剂,杭州警方给校园保安配上防刺外套、橡胶棍、钢盔……这些硬件方面的升级至少能从“标”上给予学生最起码的保护。

  但校园安全不能止于这些,在软件方面也应重视起来,软硬“两手抓”,确保学生安全。在这方面,广州学校开门时间不再限定,家长什么时候送来、学校就什么时候让孩子进校的做法显然开了个好头。

  以前,学校大多规定要到点才开门,从保护学生的角度来说,这显然是种有风险的做法。学生到校了,就应该将他们接到学校里,放在一个妥善安全的地方,这应该成为一个常识,但愿广州的做法能推动其他地方,一起来打破这个不成文的规定。

  当然,校园安全软件的升级有很多,除了在认识上高度重视之外,还应在行动上有个长效机制,千万不能搞运动式治理整顿。比如说“一校一警车”,不能警力不充足就停掉,而应成为常态;在责任追究上还要有问责机制,比如说实行校园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谁的学校、谁负责的学校出了问题,就问谁的责。

  而最根本的软件升级则是尽快制定《校园安全法》,包括设立校园警察,专门负责校园安全;把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视为法律规定,而不是像现在流于形式、可有可无。(子在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