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危害孩子的暴行决不能手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对危害孩子的暴行决不能手软
2010年05月07日 11:2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日,北京发生一起劫持女童案,警方迅速出动控制现场,狙击手果断出手击毙歹徒,现场群众拍手称快。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决不能在北京发生任何危害少年儿童的事件。”在近来各地针对小学生、幼儿园儿童恶性案件接连发生的情况下,采取强硬手段威慑犯罪分子很有必要,只要在法律范围内,对危害孩子的暴行决不能手软。

  社会安全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最让人牵挂揪心的是孩子安全。总有一些人喜欢从社会根源、财富分配制度等方面寻找所谓深层次的原因,进而得出凶手如何值得同情的结论。然而,任何的委屈、任何的不公,都不可以作为剥夺他人生命的理由,更何况目标是无辜又无力自我保护的孩子。这样的“宽容”,和杀手挥向孩子稚嫩身体的屠刀一样可怕且冷酷。在任何一个国家,针对少年儿童的犯罪,都被视为十分严重的罪行,于国法必严惩,于舆情必唾弃。有关部门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全社会零宽容一直谴责,方能最大限度地震慑潜在的邪恶与疯狂。

  然而,对既有犯罪的严惩未必能完全有效地防止类似事件的重演。应对此类问题,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加大校园安全防控力度,增强学校自我防范能力。这些天,全国各地的校园安保工作纷纷升级,如北京已对所有学校、幼儿园的安全设施、安保措施和周边的治安环境进行抽查,聘请专业保安在校值守,对所有学校监控探头进行联网。对那些经济比较困难、规模比较小的幼儿园,教委还将提供资金帮其聘请保安。除硬件升级之外,更多学校对科学管理方面也更加重视,如一些学校开门时间不再限定,家长什么时候送来、学校就什么时候让孩子进校。可以想见,校园安全的物质和人员投入将迎来一轮高峰。

  当然,保障校园安全不能全靠集中治理整顿来实现。毕竟,惨案发生在校园里,深层原因多在校园外。对此,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指示。五一期间召开的全国综治维稳工作会议更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的第一责任,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要组织干部深入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和单位、家庭,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关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加强教育疏导,防止因矛盾积累激化酿成极端事件。这标志着对校园安全的重视已上升到国家层面,而治理方式也在向标本兼治、堵疏结合的综合性、体系性手段扩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利益群体日益多元、分化,自身诉求多样、多变,新老社会问题错综复杂,社会矛盾高发多发。从根本上来看,政府要勇于承担责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着力化解滋生暴力极端行为的社会土壤,杜绝类似的校园悲剧重演。柯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