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让孩子当家做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且慢让孩子当家做主
2010年05月11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 丽

  祖国的花朵们都知道,自己是未来的主人翁。但现在,有人拔苗助长,未来的主人翁现在就可以签字做主卖地了。据都市时报5月10日报道,5月7日,云南一化工厂发生二氧化硫泄漏事件。出了事自然要翻旧账,这一翻不要紧,当地传出这样一个消息:该公司征地时是通过学校组织小学生代替其父母在征地意见书上签的字。当地农民称,当初建厂时被哄骗说是盖没有污染的化肥厂。据了解,当地村干部已因贪腐而落马。

  报道中提到,替父母签字卖地的大多是三到六年级的学生。据一个今年才12岁的学生回忆,“去年,他的语文老师史老师拿着一张格子纸,让他们在上面签父母的名字。史老师解释说,化工厂要买地,征求意见,所以要把自己父母的名字签上去。”还有孩子回忆,“是老师让他们签字的,不敢不签。”“黄校长还说,不准我们回去给家长讲。”

  过去有句老话,儿卖爷田心不疼。在云南的这所小学,卖爷田心不疼的确实不是“儿”,而是“儿”们的老师。当然,真正的推手是当地那些因贪腐落马的村干部,但不可否认,老师也是无利不起早。据校长回忆,“之所以同意老师叫学生签字,是因为村小组平常对学校的工作很支持,不好推辞,所以接受了。”什么叫支持?什么样的支持可以让被学生绝对信任的老师们背着家长骗孩子卖自家的地?以后,还怎么教育学生要相信老师、相信学校、相信干部?一群从幼年时就谁都不相信的“未来主人翁”长大以后,到他们真正当家做主的时候,他看待这个世界的目光将是怎样的?面对各种利益、情感纠葛,他会作出怎样的判断?云南这些签字卖地的小学生们,全都是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他们签的合同算不算数大有疑问。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孩子写出的家长名字绝对和大人的笔迹是不同的,这样通过明目张胆地作假、诱骗获得的许可,怎么就通过了地方政府层层审查,直到发生了化学品泄漏的严重事件,问题才浮出水面?

  在追寻这些问题答案的同时,我们还有更深一层忧虑:现在出现了一种非常令人揪心的苗头,不少成人世界里解决不了的问题,转而向孩子的世界中发展。去年,曾经有个别地区在录取公务人员的考试中,请小学生监考来确保公平。而借校方、老师之手进行商品推销,挟孩子以令家长的事情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一城一地了。现在的孩子的确不再是什么都不懂,但他们也绝非拥有了成熟的人生观、世界观、是非观,拜托各位成年人,别这么早就把你们或黑或灰的手伸向他们,让祖国的花朵干净开着,不好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