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领导出国培训 疑似公费旅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领导出国培训 疑似公费旅游
2010年05月19日 11: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组织实施高校领导赴海外培训,今年共100名左右高校领导将到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培训。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组织高校领导海外培训,是为了学习世界著名大学的成功办学经验,推进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5月18日《新京报》)

  出国培训疑似公费旅游

  报道说,高校领导的海外“取经之旅”共24天,其中还要减去国内预培训和总结3天,也就是说,他们得到的海外培训,只有21天。就算这些校长都是天资不凡的人,在短短的20天左右时间,就要取回“真经”,这恐怕是一个类似天方夜谭的故事吧?

  早在今年3月,就有消息说教育部计划在未来几年安排万名中小学校长出国学习素质教育。按照有关媒体的推算,这个项目花的钱将超过2亿,现在又轮到我们的高校校长出国培训了。只是这和公费出国旅游有什么区别?

  ——汤劲松(职员)

  百名高校领导出国学什么

  百名高校领导出国应该学点什么呢?这是个问题。我的老院长在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之后,最大的感触是香港的高校领导很节约。他告诉我们:香港的学院领导请吃饭,出席的教授们都要AA制,领导只为他一个人付了账。百名高校领导出国后,会有类似的感受吗?

  这些年来,中国高校的大楼是越盖越高,出现的大师却是寥寥。倘若高校领导培训后发现,国外大学的大楼与大师是正相关的关系,回国以后恐怕应该呼吁多盖楼;倘若不是,恐怕应该呼吁或者践行少盖楼,把钱花在教学与科研上,如此才可能多培养人才与大师。

  ——刘义昆(教师)

  体制不改 培训枉然

  难以想象,一个本应是醉心学问教书育人的学校,如果演变成学校领导和教授们追逐名利的平台,这样的高校还能形成健康的办学思想吗?而在这种趋利避义的教学环境下自然也难以培养出一流的高素质人才。

  不解决深层次的机制和体制问题,你就是把哈佛大学校长请过来也无济于事。看看我们一些高校选人用人标准:留校的学生不是综合素质最好的却是关系最硬的,而在评选教授方面,只要克隆几篇论文,就可以是副教授……这样恶性循环的环境怎么会产生真正的人才?

  ——丁炜(教师)

  大学要告别“躯体工程”

  大学应是一个国家最大的学问殿堂。在这个殿堂里,一切以人的自由发展为根本,学子和教员可以享受宽松自由的环境,拥有一切适合个体成长的条件。众多“世界一流大学”也如此,它们独立而略带孤傲,它们开放也伴些严谨,它们放纵个性却不抹杀集体,它们乐于探索也时有怪谈。

  近30年教育改革的历史告诫改革者,大学的校门可以变高、博士点可以多批,但这些仅是些“躯体工程”,要使钢铁会说话、大楼有思想,这才是掌舵者应有的追求。

  ——张军兴(媒体从业者)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