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的传说愿每位校长都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根叔”的传说愿每位校长都懂

2010年06月25日 13:3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昨日举行,7780名毕业生参加,人数之多全国罕见,被称作“最牛毕业典礼”。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不少学子泪雨纷飞。致辞结束,全场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6月24日 长江日报)

  听多了校长八股文似的致辞,学生们以为毕业典礼只有 “成绩显著的昨天,无比激动的今天,充满希望的明天”这样一套陈旧的演说。16分钟的演讲,30次掌声,7000多名学生的高喊,谁能想到,在高等教育为人诟病的今天竟然还有一场毕业典礼,让毕业的告别和祝福真正成了学生与校长的狂欢。

  从学生对校长的称呼里,可以看出学生与校长间是怎样一种情感。“根叔”,一个“叔”字,足以看出李校长在学生心里的位置,当一个校长从食堂饭菜到宿舍生活,从炎热的夏天到寒冷的冬天,从学习到恋爱,从今天到未来,关心学生的方方面面,给学生长辈的关爱,学生怎么会不把他当作亲人来看待?

  如果说“根叔”的称呼源于校长对学生的关切,那30次掌声和学生的高喊背后的意义绝不仅限与此。每一个时代的特点不同,学生的心态和行为也不同,只有理解学生,关注学生所关注的才能更好的改进教学方式,培养出适应时代的学生。而对学生的教育,也绝不是停留在书本,停留在知识,大学要培养“自由之人格,独立之思想”,还应让学生学会如何在纷繁的世界中独立思考,看清本质,肩负起社会责任。根叔的演讲联系社会现象,使用社会热词,是对社会现象和学生心态的把握,更是让学生从社会表象中记住“正义”、“责任”和“良知”,教导学生如何为人处世,如何对待生活。

  梁文道写过一篇文章,怀念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的高锟,说和同学从图书馆出来正好碰见高校长走在前面,揉了一团纸朝他丢过去,高校长笑得有点傻的说乱丢垃圾不好。相比之下,我们的学生可能既没这个机会,也没这个胆。因为行政化的高校,校长和学生的关系更可能蒙上了领导和群众关系的色彩,校长高高在上,学生只能敬仰。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大学生读了几年书,没见过校长一面,更别想让校长听到自己的心里话,校长也不知道学生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学习如何,生活怎样。

  校长与学生的关系如何,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生活,决定着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也反映出一个校园是否有一种平等,民主的校园文化。而我们一直在说要建设一流高校,事实上,没有一个优秀的校园文化,投入再多,硬件再优秀,也是奢望。从这个角度上看,根叔的演讲可贵之处,就在于其给当前高校建设带来的清新风气。

  作者:孙佳乐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