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生活 源自课本 今年广州中考无偏题怪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贴近生活 源自课本 今年广州中考无偏题怪题
2009年06月19日 14: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陈学敏、通讯员戴秀文报道:广州中考昨日结束,记者从广州市教研室获悉,今年中考命题均不偏离考试大纲,以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为主,题目贴近生活,源于课本,并无偏题、怪题。

  语文

  作文平实 易于下笔

  今年语文试卷结构分为积累与运用、阅读与鉴赏、写作三个部分。作文“其乐融融”的命题较生活化,紧扣现实,富于寓意,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想象和发挥的空间。评卷老师指出,导语中的“老人们”“一家老少”“三五知己”以及随后的省略号提示学生可以写自己亲历的融融之乐,也可以写自己观察发现的社区的、社会的、别人的众多的融融之乐。另外,将哲理精神、人文理念的导向融于自然、生动的命题中,有助于提倡朴实文风,加强学生关注生活、书写心灵的意识。

  物理

  贴近生活 分层设问

  今年物理较多的题目取材于学生平时接触到的生活实例。如对人脚长的估算、生活中控制噪声的方法、知道比较物体运动快慢的方法、根据家居电线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值正确配置家庭用电器等,这些问题既是物理科学问题也是生活常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部分非选择题围绕着同一情境,从不同的角度分层设问,以考察学生用不同的物理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同一情境下设置的各个问题之间的关联性不大,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水平解决部分或全部问题。

  数学

  从易到难 覆盖面广

  今年数学试题对教学大纲中一级目标知识点考查的覆盖面达100%,其中,选择题、填空题及解答题的大部分源于课本例题或习题,题目的表述简洁明了、无歧义,且文字与图形、图表、数学符号相结合,学生易懂。全卷试题整体上从易到难,坡度平缓,且在每类题型上构成梯度。

  此外,在试题背景上,采用贴近教材和学生实际,体现时代特色。如23题与“家电下乡”挂钩,充分利用当前社会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创设试题的原型,贴近生活。

  思想品德

  紧贴实际 不用死记

  今年思想品德全卷以容易和中等难度的题为主,体现出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其中,第1题涉及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第3题涉及全球金融危机;第12题涉及两岸三通;第19题涉及整顿互联网低俗之风;第22题涉及绿色消费;第23题涉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话题紧贴热点,并具有浓厚的广州区域特色。

  第Ⅱ卷继续采用开卷作答的方式,选材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科技等领域。如第22题要求考生为节约用纸和发展循环经济提出建议,第23题则要求考生围绕着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题将一篇行动倡议书补充完整。这样的开放性设问,有利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充分发挥,人人均有话可说。

  英语

  作文实用 不感陌生

  今年英语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其中语言知识及运用占全卷分值的12%;完形填空占全卷分值的6.7%;阅读理解占全卷分值的27%;写的部分占全卷分值的20%。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

  听力含对话和独白,话题丰富,如学生回母校参观的对话、家庭暑期旅游计划、交友等;听取信息题则为开学初老师在班上告诉大家新学期将要开设的课程以及自己要准备的书籍、文具和运动鞋等,语言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真实性强,考生不会感到陌生。

  写作分词、句、篇三节。今年的写作题目是:All about me (我自己),要求学生写出自己的爱好、优点和缺点,并且用具体事例说明自己的优点或缺点,试图引导学生了解自我,反思自我,表达真情实感。学生有话可写,有感可发,实用性较强。

  化学

  题型熟悉 紧扣热点

  化学试题主要是常规题:如,物质的变化、原子的构成、化学反应类型、金属活动性顺序、化学用语的书写、物质分类、酸碱盐之间的转化、溶液的配制、利用化学反应方程式的计算等重要知识点的考查都是以学生熟悉的形式呈现。

  第25题以社会热点问题———温室气体为命题背景,以二氧化碳的性质、用途和对环境的影响为线索,将二氧化碳的性质、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反应方程式的计算等知识的考查融合于具体问题的分析与解答中,展示了化学对于改善个人生活和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引导学生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社会问题,联系生产、生活、社会热点的问题还有广州市的河涌整治、食品安全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