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报杀父之仇 高考搞怪作文雷倒阅卷老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大学报杀父之仇 高考搞怪作文雷倒阅卷老师
2009年06月23日 10:2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站在银行的门口,看到一箱箱钱,我吞了吞口水”;“站在高考的门口——写给18年后的儿子”……

  阅卷老师品评搞怪作文:展现90后直率风格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谈海亮 罗欣)“站在银行的门口,看到一箱箱钱,我吞了吞口水。”“站在发廊的门口”、“站在厕所的门口”……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话,出现在今年高考作文卷中,让阅卷老师大呼“雷人”。

  参与今年高考作文阅卷的鄂州二中语文老师邱新文,昨日凭记忆整理了一份搞怪作文片段,许多片段读来让人捧腹:“站在天堂的门口,我问上帝:‘为什么不给我成功的机会?为什么不让苹果砸着我的头?要不然,就不会让牛顿那小子发现了牛顿定律了!’”“站在家的门口,感觉好温馨好安全。因为家的大门永远为我们敞开着,没钱的时候,就想立即站在家的门口——拿钱。”“站在成功的门口,我很茫然。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不明白,我的母亲怎么这么多?真烦人!”“站在高考的门口——写给18年后的儿子”……

  “这些片段,有些是我自己阅卷时碰到的,有的是同一个组的其他老师碰到的,大家在一起交流时觉得好玩,就整理出来了。”邱新文说,“在紧张的阅卷中,忽然看到这些作文,第一感觉就是想笑。”

  参与高考阅卷的襄樊四中语文老师刘建功表示,自己也碰到过几篇这样的作文,“有个学生写‘站在地狱的门口’,说的是自己失恋的痛苦,大意是亲情、友情都不重要,失恋了自己什么都不是,思想非常极端。”武汉某中学一位阅卷老师说,甚至有学生写站在“发廊的门口”、“厕所的门口”。

  这样的作文得分情况如何?有两位阅卷老师说,此类作文拿不了高分,不过,只要表达流畅,没有语病,还是可以拿个基本分,“这样的话,在博客上写写,自娱自乐,消遣一下可以,但在高考作文中出现就不合适了。”

  邱新文认为,这些作文只能称是调侃、搞笑,还够不上恶搞的层次,有的恶搞反而比较有深度,“它们体现了少数孩子另类的性格特征,而作文背后是部分孩子幼稚、缺乏思考力的表现,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懂高考的严肃意义。当然,我们看到的绝大部分高考作文都写得不错,有些还相当优秀,这些搞怪作文毕竟只是极少数。”

  一位阅卷老师表示,高考写作一定程度上体现出“90后”没有顾忌、自由表达的特点。他们既看到了社会积极的一面,也敢于直面生活中消极的一面,并尝试运用黑色幽默反讽现实。

  搞怪作文片段摘录

  1、站在高考考场的门口,一看,黑压压的一片,顿时我的心就凉了,唉,没有办法考了,这座独木桥上的人也太多了。

  2、站在武大的门口,我想最好一年后再去敲,我相信到那时候我一定会打破这扇大门的。

  3、站在家的门口,我感到好郁闷。整天和妈妈吵架,没办法,谁叫我的“叛逆期”刚好碰上她的“更年期”了呢?

  4、站在医大的门口,我立下了坚贞的誓言:上大学,学肿瘤,报杀父之仇。(高考阅卷员、鄂州二中语文教师邱新文凭记忆整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