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分数线普遍上扬引热议 试卷难度该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中考分数线普遍上扬引热议 试卷难度该提升?
2009年07月14日 10:4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上海中考的成绩可谓“水涨船高”——过去三年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连年攀升”,光是“零志愿”,就从前年的540分上升到今年的580分。

  当然在这种上升态势中,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些家长为孩子获得高分欣喜若狂,而另一些家长,则为孩子达不到高分平均线而沮丧。

  不过,一个共同的担忧也在弥漫:“再这样下去,明年中考,我的孩子岂不是要多拿满分,否则怎么能上好高中?”一些初中老师也担心,按现在的趋势,辅导学生也必须以满分为目标。

  那么,究竟该如何评判中考的一片“高分”呢?

  连年高分“事出有因”

  “零志愿”是反映考分优质水平的一个标志,2007年为540分,2008年为575分,2009年为580分,这说明考生中高分群体在扩大。而最能反映考生平均水平的“公办普通高中”,2007年为470分,2008年为520分,2009年为540分。

  2008年本市高中录取分数线的上升,有其客观因素,将体育得分满分30分计入学业统一考试总分,使中考的总分由600分上升至630分,这决定了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整体上扬。而今年的“普涨”,是考分进入“上升”通道的又一个新纪录。

  考分的提高是否与试题难度降低有关?记者经过比对发现,今年中考试卷的难度与2005年一致,都是难易程度控制在8∶1∶1左右,即所出的题目中,相对容易的题目占80%,有一定难度的题目占10%,有难度的题目占10%。一些人士认为,这是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理想尺度,而在出题者中,“减负”似乎成为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使得具体的出题更趋于“宁松勿紧”。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本市高中的录取分数虽表现为“涨”,但这并不意味着进入高中的门槛提高,也并不一定表明初中教育水平的提升。客观地说,今年中考的分数是今年升学考试试卷的得分,那种认为读高中更难的“恐高症”,毫无必要。

  试题难度该增加吗?

  今年中考考生的试卷得分明显高于去年,拉动了分值的攀升。究其原因,个别学科试题难度有所降低和考生掌握水平提高,两者兼而有之。

  这就引出了一个话题,即中考学科试卷的难度该提升吗?据记者采访了解,基本上有两种观点。一些人认为,现在的中考是适宜的,难度把握没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地方,至于分数上升,对每个考生也是公平的,这样做也有利于“减负”。试卷难度应当具有稳定性,不宜大起大落。尤其是初中属义务教育阶段,具有普及、基础的意义,应该远高于选拔的价值。

  然而,也有一些教师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中考分数逐年提高,不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试题难度应有上升的空间。一位姓张的语文老师说,中考固然是一种学业水平考试,但又具有选拔分流的功能,现在的天平更倾向于学业考试,因此,出题的砝码更倾向于最基本的东西。他担心,单一地朝最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倾斜,不仅可能加重反复训练的比重,而且选拔的功能会弱化。他认为,人是有差异的,中考应当对这种差异性有所反映,这样也便于不同的高中挑选不同的学生。某民办高中的一位校长也指出,过多的高分,给人以“虚胖”的感觉,并不能真正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而试卷难度的“疲软”,也不利于学生主动进取精神的培养。在赞成试卷难度理性提高的观点中,有一种声音值得关注:即使今后要提高试卷难度,也应从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和扩大视野的角度来考虑,而不能陷入“奥数”式的冷门题。

  本报记者 苏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