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义相对论听晕“小神童” 16岁毕业不想当童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狭义相对论听晕“小神童” 16岁毕业不想当童工
2009年07月21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佛山讯 (记者陈昕宇)今年参加广东高考考了639分的佛山南海“小神童”龚民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9年少年班录取。作为今年广东唯一一名参加中科大少年班面试的考生,龚民昨日回到了家中,并首度向媒体讲述了面试过程。

  据龚民介绍,为期5天的面试过程中,最难的是物理2测试,宇宙学、黑洞等内容让他觉得头痛,而对于学业面试考官问其想不想读硕士时,龚民机智地回答道:“我大学毕业才16岁,不想出来当童工,如果有机会当然想读硕士。”

  5天安排8场测试

  龚民告诉记者,中科大少年班的面试从7月13日开始到17日结束,总共进行了5天,每天的测试日程都安排得满满。

  在13日上午简单的第一轮面试后,龚民回答了考官关于为何想报考中科大少年班的问题。“中科大毕竟对教育早慧的学生比较有经验,而且在科研方面的能力比较强。”龚民说。

  接着龚民与众多小考生一起,分别接受了智力测试、数学1考试、物理1考试、数学2考试、物理2考试、非智力因素测试、英语考试、学业面试8场测试。

  狭义相对论有些难

  据龚民介绍,数学1、物理1科目考试大多是高中课本的内容,比高考数学、物理科目稍难一点,但对他来说难度不大,但最让他头痛的是物理2科目考试的内容。

  “这一门考试,中科大安排了大学老师,先作了1个半小时的授课,讲的都是宇宙学、黑洞、狭义相对论等内容,让人听到头昏脑涨,我觉得很难。”龚民表示,在一个半小时的授课完毕后,经过半小时的休息,便开始笔试,考察的基本上是教授讲过的内容,但还好题目不难,只要记下几条核心的公式,将题目数据代进去即可完成。

  16岁毕业不想当童工

  “最让我难忘的环节是非智力因素测试,题目是3个棍子串着6个圆圈,类似汉诺塔的游戏,但必须要和其他几个考生协作才能完成。”龚民笑称,作为面试过程唯一一个需要协作的环节,他觉得能和其他小考生一起玩游戏,“非常过瘾”。

  龚民表示,在最后一轮的学业面试中,考官问了他大学的计划,以及今后想当政治家还是科学家?是否想拿诺贝尔奖等问题。“我当然说想当科学家了,也想要诺贝尔奖。”

  而被问及想不想读硕士时,龚民机智地回答称:“我毕业时才16岁,出来工作会被人当成童工的,所以有机会我当然想读硕士。”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