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雷锋的话考学生团队精神 上海专科自主招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用雷锋的话考学生团队精神 上海专科自主招生
2010年03月15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坚持创新实践树考试“风向标”

  雷锋曾经说过:“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今天从团队管理的角度加以理解,它又告诉了人们什么?这是日前举行的2010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考试中,D组考生遇上的笔试题之一。

  由上海商学院、东海学院等院校组成D组继续采用去年首创的用综合能力测试代替传统考试的教改实践,对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发展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回归生活

  综合能力测试的考题既来源于教学课堂,也来源于生活和校园、社会。考试门类除了高中阶段语、数、英、计算机、政治、科学知识外,拓展到心智礼仪、生涯规划、团队合作等,以引导考生关注生活,了解和把握生活中的规律,并学会创造生活。

  除了用“雷锋语录”来体现合作的重要性之外,还有一道考题:有个鲁国人擅长编草鞋,他妻子擅长织白绢。他想迁到越国去。友人对他说:“越国人习惯于赤足走路、披头散发。凭着你的长处,到不能发挥特长的地方去,一定会贫穷的。”用这个故事启示考生正确定位职业规划和根据社会需要学有方向、学有专长。

  能力为重

  本次考试相比2009年增加了“科学常识”的内容,比如“日常生活中,人们常用带塑料手柄的厨房用品,这主要是因为……”“同学A和同学B分别坐在滑轮板上,彼此相距约2米,各自拉着绳子的一端。如果同学A拉动绳子,会发生什么情况?”

  东海学院院长项家祥教授表示,自主招生的考题在考知识的同时,更着眼于对知识的理解和“迁移”能力应用;不仅考察“做事”,更重视“做人”。由此希望职业教育的对象能学习生存生活,学习做事做人,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的职业生涯。

  本报记者 钱滢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