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初中好学位 考试大王一日赶五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争初中好学位 考试大王一日赶五场

2010年06月25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末,广州不少小学毕业生将会在考试中度过。首先是17所民校小升初联考将会在星期六举行,而不少公办初中以“见面会”等名义不公开举办的“择校考”也集中在本周六、周日。

  为了增加上好学校的机会,有的家长甚至帮孩子报了五场不同的考试。记者了解到,这类小升初考试大多数以数学、英语为侧重点,其中数学题往往成为拉分题。  

  文/记者伍仞

  图/新华社

  见面会实为考试

  目前广州市老城区“小升初”的升学办法,主要采取电脑派位的形式。由于优质学位数量有限,而且电脑派位不以成绩为依据,被派入哪所学校偶然性很大,一些家长对初中优质学位的追捧造就了17所民校联考和各公校“择校考”火热。记者粗略统计,在本周六、周日两天内举办择校考的公办初中在十间以上。和民校联考不同,公办初中的择校考基本上都以“见面会”、“交流会”、“参观日”等名义进行,而且在时间的安排上都“巧妙地”避开了和17所民校联考的时间,安排在周六下午和周日上下午。

  记者了解到,被民办初中录取了的小学毕业生,就必须放弃电脑派位,而部分公办初中则允许家长等待孩子电脑派位结果出来后再作决定,这样一来,如果电脑派位派中了理想的学校,就可以“省下”4万元择校费。

  数学成拉分题

  据了解,17所民校“小升初”联考要考查语数英三科,出题者都是中学老师。尽管民校联考不考奥数内容,但学过奥数的学生做起来会更加顺手,而英语词汇并不局限于小学课本,但不考听力和口语。

  公办学校侧重于数学和英语两科,数学卷中往往包含奥数内容。此前有媒体报道,有的学校非常看重数学成绩,评卷的老师甚至会直接翻开学生的数学考卷,“看最后一道奥数题,没回答或答错的,直接刷掉”。

  记者拿到一份在家长中流传的据说是去年某重点公办初中的题目,发现难度不小:一道计算题要求考生计算8个带分数的和,而这些带分数的分母个个不同,需要通分后才能相加,即使是让成年人做也需要花上五分钟。

  不考一族

  随遇而安

  有的家长对孩子升初中采取“随遇而安”的态度,认为孩子才上初中,不需要过早开始进入“紧张状态”。

  梁先生的儿子是越秀区某小学毕业生,成绩一般。但他并没有给孩子报各种“小升初”考试,“我儿子成绩一般,估计报名了也只有‘凑热闹’的份。男孩子发育得晚,初中可能还没定性,干脆还是让他玩多三年吧,说不定玩着玩着就‘开窍’了。”

  有“过来人”表示,即使是一般的学校,只要遇到好的老师,也不一定比在重点学校差。戚女士没有让去年“小升初”的儿子报考任何的考试。后来,儿子被派到了组别内一间被认为是“垫底”的学校,因为成绩不错被分入了“重点班”,“他的班主任挺年轻的。他把自己的QQ号公布给全班学生和家长,让我们有问题随时跟他沟通。他们班的成绩不错,我儿子还好像比以前更爱读书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