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儿童就要考虑职业生涯规划? 教育界褒贬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岁儿童就要考虑职业生涯规划? 教育界褒贬不一
2009年06月10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获称为“中国青少年体验教育基地”的湖南长沙酷贝拉欢乐城正式动工建设,专门面向3岁以上的儿童开放课外社会实践及职业工种体验,旨在让小朋友的职业生涯规划起步于童年。

  记者日前在该体验城的动工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小朋友可以在体验城内尝试进入医生、护士、消防员、警察、演员、记者、汽修工、汉堡外卖员等成人职业。而每个体验馆都有各自的主题和特色,如医院包括急诊室、手术房、育婴室、诊断室等;汽车中心从考驾照到销售、到维修,甚至还有加油、洗车……小朋友们通过工作可以拿到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还可以赚取“工资”,在城里的“商店”消费,也可以把钱存到“银行”。

  儿童在早教阶段就涉足人生职业规划,教育界人士褒贬不一。

  【正方】

  尽早体验职业可以提前适应

  中国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桢对从“娃娃抓起”的人生职业起步表示认同。“每位家长都毫无保留地为自己的孩子付出、奉献,但大多家长对孩子真正需要的成长方向却是一无所知。”陆士桢向记者列举出我国现存“填鸭式”教学弊病:当前以分数定专业的学习模式抹杀了学生其他方面的内在潜能;高分低能生比比皆是;高材生懂学习却不懂生活,毕业后对社会无从适应等等。“事实上,社会才是真正的课堂,真实的生活体验是任何华丽的言语都无法比拟的。因此,教育过程中要寓教于乐,理论学习要搭配生活体验,让学生尽早在社会体验中适应,这对他们的个性化成长、创造力提高很有帮助。”陆士桢说。

  【反方】

  小孩心智不稳考虑职业尚早

  对于建议小朋友提早考虑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广州市天河区博艺幼儿园园长张莉娟则持否定态度。张莉娟认为,学龄期的小朋友心智不稳定,该阶段小朋友定下的人生理想仅来源于进一步认知事物的求知欲望,不足以定格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因此,过早要小朋友考虑职业生涯规划是徒劳的。“儿童的期望值在脑海中存在的时间甚为短暂。如:小朋友也许会因为喜欢吃薯条而立下志愿要当薯条外卖员,但没过几天他会被威武的警察职业所吸引。又如:小女孩在台上看到女芭蕾舞蹈员婀娜的舞姿,志愿要当一名出色的舞蹈家,但也许在练习过程中受苦受累,热情很快就消失,志愿也就自然而然转移。” 张莉娟指出,小朋友从角色游戏中体验职业、获取求知的满足,未尝不是一种新颖而有趣的娱乐方式;但要是偏离儿童成长特点,过早框定孩子的职业导向,则有失偏颇。  本报记者 黄玉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