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工作者建议:儿童游戏有时也要“疯一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教工作者建议:儿童游戏有时也要“疯一疯”
2009年10月29日 11:1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天举行的“让儿童在游戏中成长”——2009年全国幼儿游戏论坛上,一些专家认为,要强化儿童游戏的生活性、学习性,注重引导儿童既玩得开心,又学得有价值。

  特级园长、南京西路幼儿园园长洪晓琴认为,要找寻儿童喜欢的主题内容,在丰富的具有挑战且适宜的环境中,去诱发幼儿的互动,产生游戏——探索——学习——再游戏,使游戏和学习活动能有机联系,并可互为转换。

  儿童在角色游戏活动中,男孩演警察,女孩做护士,似乎天经地义。可华东师大学前教育系唐立宁则不以为然:“不合理的角色设置可能会强化和加重孩子对性别、职业的定型化。如果这种情况成为固定化的模式,当有小孩不按这种规则进行选择时,就会受到质疑和指责。”唐立宁认为,教师应当作必要的干预,鼓励孩子进行角色转换,以增加他们对各种角色的认同。

  与一些家长希望幼儿园多搞所谓文雅的游戏相反,上海市幼儿游戏教育研究所特级教师徐则民认为,游戏若能让儿童“疯”起来,将不仅是能量释放,而且是胆量培养。闵行区虹鹿幼儿园创设“为宇航员送快递”、“志愿者服务”、“沙池探宝”等野外的运动环境,选择用长凳搭成极富挑战性的平衡板,让儿童勇敢行走和攀登。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孙鸿在会上指出,我们不能以幼儿能识多少字、背多少篇诗来衡量办园质量和儿童的成长,要看儿童在源于生活和高于生活的游戏中能得到多少锻炼,为儿童的健康身心和人格奠基。

  本报记者 苏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