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疗法”让问题青少年在玩乐中找回成就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游戏疗法”让问题青少年在玩乐中找回成就感
2009年11月19日 11:1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少年事务社工运用“游戏疗法”因势利导

  本报讯 (记者 沈轶伦)游戏能否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记者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社工实务论坛上获得肯定答案。据了解,目前游戏疗法和艺术疗法、体育疗法一样,已成为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帮教工作时经常运用的一种新方法。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区工作站目前已开展了216次游戏活动,吸引了1万余名问题青少年参与,收到良好效果。

  通过游戏,可以让广大青少年在玩乐过程中培养想象力、观察力和判断力。青少年事务社工就是利用其趣味性,有针对性地设计游戏,让青少年在一个特定的场景中释放自我防御机制,轻松自在地表达真实的思想、发泄情绪,帮助他们改变不良行为习惯、认知方式,以达到预期治疗效果。

  18岁的小其因打架斗殴,被所在中专劝退,小其自此终日沉迷于网络游戏。每天下午两点后起床玩游戏,直至次日凌晨三四点钟才睡觉,一天只吃一顿饭。

  宝山工作站的一名社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因势利导,索性邀请小其参与游戏活动。他将网络游戏中的一些情景和现实游戏结合起来,还运用一对一的魔术“绳子套圈”等探秘式游戏吸引小其的好奇心。“如何在双手捏着绳子两端的情况下自动让该绳子中间打个结?”社工抛出的“难题”,激发了小其上网查找“谜底”的兴趣。渐渐地,小其玩网游的时间少了,上网“探秘”的时间多了。之后,他竟能自学小魔术作展示。

  就这样,小其将用来玩网游的电脑变成了用来学习的工具。其中在“解开人网”的游戏中,小其引领小组成员群策群力,不仅顺利解开人网,还学会了团队协作,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与尊重,小其也因此感受到了难得的快乐和成就感。在最近一次的社区活动中,小其更是冒雨前来参加活动,他说做人要讲诚信,“既然答应了社工,就一定要来参加”。如今,主动要求重返校园的小其已被“阳光下展翅”中专班录取,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据统计,宝山区工作站目前已推荐青少年就业3227人次,其中462人成功就业。昨天,宝山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核心指标体系试点工作也正式启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