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培训机构“猝死” 众多学员没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一培训机构“猝死” 众多学员没方向
2009年11月23日 15:2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律师呼吁加强培训市场监管,建议引入“保证金”制

  本报讯 (记者 陈琼珂 实习生 王云芳) 前一天还在正常授课,次日便人去楼空。近日,上海灵格风语言培训中心突然关门,众多交了学费的学员叫苦不迭。专家建议,目前培训市场良莠不齐,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准入审批和经营监管。

  在百度中键入“灵格风”,会看到如下的描述:灵格风是全球领先的语言培训机构,始创于1901年,拥有100多年的语言培训经验和遍布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作为收费不菲的高端语言培训机构,上海灵格风设有徐汇、静安、浦东三个分部,然而这三个分部“突然死亡”,大批交纳了学费的学员顿时没了方向。

  今年10月中旬,上海灵格风静安分部宣称要装修,把学员安排到浦东和徐汇分部上课,其中徐汇分部直到当月25日还在正常授课。可是10月26日,前来上课的学员发现铁门紧锁,门口贴着歇业的告示,大家马上拨通了报警电话。

  对于突然关门,上海灵格风在自己的网站上给出的解释是,“中心目前整体运营困难,每月亏损数十万元”。对于广大学员最关心的学费问题,上海灵格风未作出正面回应,而是表示“正在与有关机构接洽收购、重组事宜”,目前的过渡方案是,学员暂停上课6个月,学籍保留6个月。但不少学员认为“灵格风给出的声明毫无诚意”,目前,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据了解,学员中多为想强化英语的上班族,还有一部分是在校学生。一名失望的女学员愤怒地告诉记者:“我家并不富裕,交了两万多元学费,竟然只上了半个学期的课!”据了解,上海灵格风突然关门并非毫无征兆,从年初开始,灵格风在国内其他城市的教学点已出现破产、停课、卷款逃跑的事件。

  复旦大学大四学生小杨正打算出国留学,她告诉记者:“本来想报个托福班的,可现在家人对这类培训机构很不放心,再三叮咛我要仔细选择。”还有一些学员相互交流经验:尽量选强化班、冲刺班,不要选择“马拉松”式的课程。不过小杨承认,即使这样也很难从根本上规避风险。

  近年来,商业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教育质量参差不齐,遭遇的投诉不断。比如语言培训,目前上海大大小小的相关培训机构有数千家,有些并未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却采用挂靠方式照样招生。

  “类似的教育培训中心究竟归属哪个部门监管尚有争议,事后打官司也很难保障学员的利益不受侵害。”上海虹桥正翰律师事务所胡海容律师表示,类似于语言培训机构这样事先支付“预付款”的经营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潜在风险。他建议有关审批监管部门引入“保证金”制度,当培训机构申请办学许可时,要求提供第三方担保,这样万一出现纠纷,培训机构逃之夭夭,受害人也可要求担保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