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一代”感叹“富二代”不懂得感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富一代”感叹“富二代”不懂得感恩
2010年04月12日 1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电影学院学生记者 王一坤

  南京大学学生记者 陈秀竹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记者 郑泽豪

  滁州学院学生记者 潘晔

  “我去年曾经对200多位企业家的第二代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至少有60%左右的‘富二代’过着奢华、高消费的生活,他们依托上一辈的财力仅仅满足于开好车、住豪宅,痴迷奢侈品的消费,与生俱来的富足,使他们对宽容和感恩理解得不多,对勤勉与节约实践得很不够。”

  有首善之称的陈光标,从一贫如洗到现在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价值过亿元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按照时下流行的话说,他是典型的“富一代”。当谈起“富二代”现象时,他不禁摇了摇头。

  在温州从事餐饮行业的创业者蔡卓看来,“富二代”们之所以受到社会的批评,就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懂得财富来之不易。

  “实际上‘富二代’的问题需要追溯到‘富一代’。这些父母一味地给子女大量的财富却没教会他们珍惜金钱,合理利用。‘富二代’普遍缺乏金钱的合理规划,导致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将父辈的辛苦钱用在了炫富、享受等方面。然而不可否认,‘富二代’在很多方面有天然的优势。他们的学业往往比父辈更完整,他们所受的教育层次更高。他们没有更多的生活和事业追求带来的压力,他们可以随着形势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开创新的事业。”蔡卓认为,“富二代”应该珍惜这些同龄人所没有的好条件。

  “相对于‘富一代’,‘富二代’对事业的追求、对人生的历练还很缺乏。让‘富二代’掌握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需要第一代企业家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与蔡卓所持观点相同的还有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第一代企业家在创业阶段,也正是中青年阶段,他们往往都把培养孩子的时间放在事业上了,所以忽视了对第二代的培养。现在,第二代在中国面临的是一个比较尴尬的阶段,目前第二代中特别优秀的还没有发现。这也是现在‘富二代’产生诸多问题的原因之一。”

  “为了企业的延续和可持续发展,第一代有义务和责任对第二代进行系统的培训。让他们之间交流,形成一个小圈子,对彼此成长也会有一个帮助。这样通过一个大环境,有系统、有目的地培训,能够让他们有所提高。”丁立国建议。

  陈光标也向身边的第一代企业家建言:“为他们提供磨练的机会,或者让他们从基层开始锻炼逐渐走到高层,或者给他们独立的空间让他们锻炼。未来,这些‘富二代’中的大多数将成为占中国民营企业90%的中国家族企业的掌舵人,他们的手中将掌握中国大部分民间财富和不少社会资源。要让他们从小知道,创业难,守业更难。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父辈有很多是从田埂上走来的,站在我们的肩膀上,未来的事业要靠他们完成落实,不仅继承还要发展。要培养他们的责任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