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出新招 名校高中生进职校拜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出新招 名校高中生进职校拜师
2010年04月12日 14:0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每逢双周的周三下午,交大附中高一年级创新实验班的38位尖子生都会走进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学艺,三四人一组,跟着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习如何制作各种产品。为把高中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沪上高中日前出新招,和职业学校签订协议,从而为高中学生提供更多个性化课程。

  高中生也会制作水晶头

  “我们几乎每天都上网,谁知道网线的水晶头是怎么制作的?万一网线水晶头坏掉,是否有能力自己动手修理? ”交大附中38位学生走进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的第一节课,就被职校的学生“问倒”了。 “是不是将网线和透明接口套上就可以了? ”交大附中的陈焱焱心里想道,然而当他拿起网线,发现网线包着8根不同颜色的小铜线,他和小组的两位同学都不知如何是好了。

  这时,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的包凡同学拿起网线,手指轻轻一按,各种颜色的小铜线排成一排,再套上透明套——短短一分钟不到,一个水晶头就做好了。包凡边示范边讲解,网线制作的关键就是将铜线排好序:绿白、绿、橙白、蓝、蓝白、橙、棕白、棕,一旦排序错误,水晶头就接不通网络信号。

  “在规定时间内成功做出产品的学生就及格,做不出产品、产品不合格的学生则不及格。高中生走进职校学技术,职校学生、老师都有资格在课后给他们的产品打分。 ”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的徐寅伟副校长介绍,目前,该校正在组织来自实力最强的三大专业(多媒体技术、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机电一体化控制)的骨干教师给交大附中的学生设计课程。

  职校学生变得钻研了

  “我们职校生往往被认为是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因而缺乏自信。但是现在,我们有资格给重点高中的尖子上课,这让我们意识到,原来我们在其他方面是具备一定优势的,我们很为之自豪”,包凡同学介绍,学校专门从相关专业的三年级中抽出一批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担任“小老师”,这其中包括上海乃至全国技能大赛的冠军得主。

  “以前,学生按照老师示范或书本讲解,做完实验项目后便会离开,很少有人会问‘为什么’?现在,他们则变得钻研起来,即使下了课,也不急着走,而是‘缠’着老师研究改良方法。 ”徐寅伟表示,交大附中的学生都很好问,学会一种制作方法后,还会问“小老师”有没有方法改进。为了做好“小老师”,职校学生不得不认认真真“备课”,也因此变得更钻研了。

  高中职校合作培养人才

  “下一节实验课,职校的老师、学长还会教我们怎么设计、制作电子钟,每位同学都很期待。 ”交大附中陈焱焱的言谈洋溢着期盼。走进职校上实验课,亲手制作产品,每节课都充满惊喜。

  “带着中学生去大学实验室参观那些很多本科生都看不懂的实验,让高中生觉得格外吃力。 ”交大附中徐向东校长介绍,为给科技创新实验班的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动手机会,学校将眼光投向本市一些国家级示范性中专、职校。沪上重点中专、职校不仅有专业技术过硬的教师队伍,还配备更加通俗易操作的实验器材,较于大学实验室,更适合十六七岁的高中生。

  目前,交大附中与上海市交通学校、上海市商业学校等国家级示范职校的汽车工程、经济专业等重点专业的合作培养人才计划也正在洽谈当中。不久的将来,预计会有更多高中生从这种新型的人才交流方式中获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