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50万建高尔夫球场 称培养学生气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方50万建高尔夫球场 称培养学生气质
2010年05月11日 13:3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校方花50万元建球场,想培养学生气质

  高尔夫?嗬!那可是有钱人的运动!但双流译华外国语学校董事长邹嘉不这样认为,他指着学校一片绿地说,你看看那儿!校园绿地上,站着一排排小学生,人手一根高尔夫球杆,轮流上场挥杆,孩子们显然很兴奋。

  邹嘉认为,学校开高尔夫课,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情操。但教育专家却对此并不看好,因为高尔夫只是一种运动,跟乒乓球、篮球并无区别,所以培养情操也无从谈起。

  现场

  小学生排排站打高尔夫

  前日上午,该校一片草地边,几排六七岁的学生,穿着米黄色T恤,学生前边是体育老师吴献好。 “前脚自然分开,双膝弯曲,双手合拢……”学生们跟着吴老师做,身体前倾,略微下压,双手握在一起,挥杆!有模有样。

  邹嘉带着一群更小的学生上了球场。“打高尔夫,一定要讲究规则,不能乱打,就像大家在生活中一样,要做个守纪律的孩子……”小家伙们站得整整齐齐的,轮流上前,学着邹嘉的样子,轻轻挥杆,将球推进洞。有些孩子太小,拿起球杆,推不进,便将球刨进洞,引来一阵笑声。邹嘉告诉孩子们,要鼓励同学,不应该取笑,这才是高尔夫球手的品质。

  小孩子们个个都很兴奋。小霖霖(化名)说,爸爸平时打球,自己只有在很远的地方看,这次自己可以打了,“以后要超过他。”

  揭秘

  学校花50万建迷你球场

  在上周,学生们轮着打了一次。在他们的课程表里,每个月至少有一次上球场的机会,学校免费提供这个课程。

  几个月前,吴老师被学校送到专门的高尔夫培训机构学习。领导告诉他,学校要为孩子们开设高尔夫课。

  那时,学校的这个高尔夫球场还没有成形。此前,这里是一个硕大的湖泊,水质差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吴老师培训期间,挖掘机、推土机来填平了湖泊。随后,孩子们看到一些车运来草皮、树、白沙……

  慢慢地,原来的湖泊处有了丘陵、沙滩、树林……4月29日,学校举行了高尔夫球场落成典礼。这个高尔夫球场是迷你型的,占地几亩。邹嘉介绍,这个球场花了大约50万元。

  吴老师和另外一位老师学成回来。上周,一年级上了第一堂高尔夫球课。

  初衷

  想借此培养孩子们素质

  开设高尔夫课程,邹嘉已经谋划了好几年。邹嘉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1962年开始读书,在校时就组织了管弦乐队。武汉大学读书,北京大学进修,本有一个谁都羡慕的铁饭碗,但他还是辞职准备骑车旅行全国,边走边为人拍照赚钱。但后来走到龙泉就回来了。开相馆,办摄影器材公司……因为身边教育界名人比较多,加上自己对教育也感兴趣,后来他办起了学校。

  有感于英国的贵族及其独特的“土壤”,邹嘉觉得一定要让学生们学会高雅、规范、谦让等品德和气质。他在学校设置了农场,让孩子们自己动手,设置了动物园,让孩子们从小认识、亲近自然……

  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品德?他一直在思考。由于他本人是高尔夫爱好者,他每次打高尔夫,发现大家的着装、行为,处处透露着高尔夫运动的精神:高雅、谦让、礼仪、规范……为什么不能通过一种运动来培养呢?

  于是他决定在学校建高尔夫球场。他走了几个国家拍照片,收集资料,自己设计了现在这个高尔夫球场。

  部分家长认为,气质是锻炼出来的,而一些运动本身是具有一些特质的,比如下棋培养逻辑思维、足球培养团队意识等,打高尔夫,不失为一种培养气质和社交的方式。

  专家旁观

  培养气质 途径很多

  川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认为,在小学开高尔夫课,“过于浪漫,过于脱离实际”。游永恒说,高尔夫球是一种奢华的运动,不利于培养孩子勤劳节俭的品格,其运动的形态、方式不太适合小学生,他曾访问过多个国家的学校,没听说有小学教高尔夫一事。要培养学生高雅之类的气质有多种途径,不一定通过这种方式,因为这种运动并不必然与高雅相关联。

  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认为运动本身没有贵贱,高尔夫本身只是一种运动,与乒乓、游泳都是一回事。“我们开了个青城太极拳的课程,并不能说我们这种运动就是高雅的。”卿光亚说,“所有运动都是一样的,没有贵贱。”

  据了解,中小学开设高尔夫课,在北京、安徽、重庆等多个城市均已出现。这些学校的高尔夫课无一例外地引起了众人热议。在一些财经类的高等院校,高尔夫更成了大多数学生的必修课。目前,这些学校的高尔夫课仍在继续。

  邹嘉认为,新事物引起议论是正常的,自己将把这门课程坚持下去。

  成都商报记者 苟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