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不足成创业教育瓶颈 毕业生创业报告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师资不足成创业教育瓶颈 毕业生创业报告出炉
2009年08月07日 13:5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研究报告出炉

  晚报讯 沪上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居各省市首位,其中,师资不足成为开展创业教育的瓶颈。这是记者昨天从在沪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协作组发布的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研究报告”中获悉的。

  受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委托,在沪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协作组,通过对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7个各级地方政府部门、117所高校、15922名高校学生 (包括部分已毕业学生)、309家企业的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后,提出这一报告。

  调查显示,就读或毕业于沪、京、浙、苏、粤等地高校的毕业生创业人数远大于其他省份,其中上海地区的创业大学生人数最多。这些高校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大都市和沿海发达地区,一方面有地方经济因素的推动,另一方面,这些地区高校密集,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客观上也对毕业生创业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其中,上海大学生创业呈现出“以科技创业为重点”的特点,优势在于对科技创业的扶持力度较大,并且从资金、政策、税收等全方位提供实际支持,不过其不足的方面是:企业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对于一些网络创业或者低科技含量创业的学生来说能够获得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

  不过,报告也揭示了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不少问题,其中,31.62%的高校认为师资不足成为开展创业教育的瓶颈。一些高校没有专门从事创业教育的师资,从事的教师也往往缺乏实战经验,因而在教学中更多倾向于理论说教,对学生缺乏吸引力。虽然教育部已连续举办了几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教师500多名,但这对国内1000多所高校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记者 钱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