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热选“村官” 1500个名额6600人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就业热选“村官” 1500个名额6600人抢
2009年11月05日 10: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郝丽

  本报南阳讯 “农村天地很广阔,只要肯干,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11月4日,从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大学生“准村官”的小杨兴奋地对记者说。当日,南阳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该市2009年选聘大学生“村官”的面试结果,经过层层筛选,从6600余名参加考试人员中脱颖而出的1500名大学生成为“准村官”。

  “2009年,全市计划选聘15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2009年9月10日,一份南阳市2009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公告,引起了应届以及往届高校毕业生的热切关注。

  据了解,从9月11日~10月8日,先后有6600余人报名参加“村官”考试,其中研究生报名26人,本科1938人,专科4649人,外地户口355人。相比去年“村官”选聘的总报名人数增加了近2000名。本次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

  南阳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的选聘人员本科以上比例不得低于80%,前期确定本科及以上学历选聘1200名、大专学历选聘300名进行。但是报名截止后发现,专科生报考比例远高于本科生,经省委组织部同意,将本、专科打通选聘。今年的选聘报考与去年的集中报名、集中考试有所不同,今年采取的是在全市各个县(市、区)都设有考点,每个考生只能报考一个县(市、区),到报考志愿县(市、区)报名。

  经过笔试后,2263人进入面试,面试人数和计划选聘人数的比例为1.5︰1。11月3日为期一天的面试后,1500人脱颖而出,他们将进入接下来的体检、考察、公示、培训等环节,年底前可全部到职。

  今年以来,中组部等12个部委、省委组织部等12个部门先后出台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就选聘大学生村干部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南阳市按照“省定规划、市里选拔、县乡管理、服务基层”的要求及省委提出的确保2009年底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结合该市实际,确定了今年选聘15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据介绍,该市共有4509个行政村,去年选聘1350名高校毕业生、选派2448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任职,加上今年选聘的15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后,基本能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

  据介绍,根据中央、省两级《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规定,今年在大学生村干部任职结束后的出路方面,增加了新的政策,在原有的符合条件报考公务员和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增加分数及其他优惠政策基础上,加入了“县及县以上相关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聘用服务期满、考核称职的大学生村干部”、“在村任职2年以上,具备‘选调生’条件的,经组织推荐,可参加选调生统一招考”、“聘用期间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聘用期满继续留任的,仍然纳入大学生村干部名额,可以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生活补贴”、“聘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干部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时,享受国办发[2009]3号文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就业推荐、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