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创成果转化存障碍 政府应助打通市场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科创成果转化存障碍 政府应助打通市场通道
2009年11月05日 14:3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呼吁企业和政府帮助打通走向市场的通道

  无人驾驶的电动车,多功能护理床机器人,实时显示公交运行的电子站牌,轨道交通最佳路径查询系统……众多由在校大学生担纲研发主力的科研成果亮相正在上海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成为今年工博会高校展区的一大亮点。而大学生们在卖力介绍自己成果的创新元素时,也呼吁企业和政府能够帮助他们打通走向市场的通道。

  科创成果贴近民生

  同济大学的展区停着一辆敞篷式的小汽车,只要对着一块屏幕输入行驶路线,车子就会自动完成行车、转弯、刹车,驶向目的地。这款新型无人驾驶电动车是由同济大学的学生团队自主研制而成。无人驾驶电动车最快时速可以达到80公里,可以在大型场馆、社区等区域派上用场。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学生自己制作了一个模型,模拟一辆公交车的运行线路:一辆公交车进站了,站牌可以将感知的信息传送给相邻的站牌,进而逐级传递直达终点站,于是在每个站牌上都可以看到现在车辆行驶的地点,公交站牌可以成为一个接力式的通信链,方便乘客及时了解信息。二工大教授杨冠群带领本科生,用了一年时间,采用短距通讯频点隔区复用技术,完成了这个“基于ISM短距无线通讯的接力式电子公交站牌系统”。

  “现在每个大学都有很多学生科创团队,跟民生有关的交通、环保等课题特别受学生青睐。”不少高校的科研负责人都发现,大学生喜欢从现实生活中找寻课题,用新技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走向市场仍存障碍

  大学生成果何时能够转化?离市场还有多远?在不少展台,记者都能听到这样的疑问。二工大杨冠群教授坦言,接力式电子公交站牌系统造价低、污染小、节省能源,如果能够在公交站点推广开来,将优于目前的GPS和手机通讯技术。参与护理床研发的张欢欢表示,目前每张床的造价要一万元,如果能够批量投入生产,成本会大大降低。工博会开幕以来,这些学生科创项目虽然有不少企业前来询问,但是真正能够完成转化的至今还没有。

  大学生的一些成果还具有一定的融合性,比如上海电机学院的“风光互补灯箱”将风能发电和光伏发电结合在一起,为路牌灯箱提供照明,这样的产品就可以用在“电子公交站牌系统”上。二工大大三学生黄俊奇表示,学生研发团队还处在单打独斗的阶段,上海的高校具有各自的专业优势,可以通过校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本报记者 李雪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