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大学生就业难 歧视来自“骨子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残疾大学生就业难 歧视来自“骨子里”
2010年01月13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 题:残疾大学生就业难 歧视来自“骨子里”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一个月一千五百元,不要经常换工作,用人单位不用异样眼光看我们,这就是二0一0年最大的心愿。”去年七月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与设计专业毕业的冯丽娜,十二日用手语向中新社记者描绘着她的求职愿景。

  冯丽娜此前在大学期间边打工边学习获得的经验,让她比其他残疾同学更有信心,别人每月拿到八百元的月薪,她“敢”向用人单位提出一千五百元。然而在走过近半年的求职历程后,语言交流有障碍的冯丽娜当初那点“雄心壮志”,也已被渐渐抹灭了。她告诉记者,今天来招聘会,已将底线降至一千元,只要有合适的工作,符不符合专业不要紧。

  中国的残疾人大学生就业难,一直困扰着这个特殊的高学历群体。尽管官方在政策与行动上持续加温,但效果似乎并不显著。一些残疾人大学生受访时表示,劳动报酬低、就业歧视重,仍然是他们就业难的主要因素。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在此间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官方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采取多项措施尽全力帮助残疾大学生找到工作,二00九年毕业的北京籍残疾人大学生八十六人,有八十四人找到工作,仅有两人因其他因素未就业,实现了连续多年的高就业率,成果非常显著。

  不过在上述两部门举办的“就业援助月”招聘会上,记者注意到,多数残疾人大学生却因为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扰着他们的求职梦。在一次次求职受挫后,他们觉得,很多招聘单位对于残疾人的歧视仍然是来自“骨子里”的,招聘他们只不过是为了赚取免税的指标,成了拿到优惠政策的工具,与官方描述的和谐环境并不相吻合。

  冯丽娜说:“正常大学生都求职难,留给你(残疾人)的岗位更是所剩无几,无奈只能是低端的、重体力的职位,而给出的薪水也只有八、九百元。在北京这个物价高涨的城市,多数人因为挣钱太少,只能选择跳槽。但跳来跳去,还是逃不出这个‘恶性循环’的状况,为了生计要工作、找到工作却因薪水低无法养活自己、跳槽后仍具失业的风险。”

  二00四年从北京科技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刘明(化名)告诉记者,其实薪水多与少还是次要的,最大问题就来自社会上的歧视,给他们带来了多年的刺痛。“由于身体有残障,与健全同学此前同去一个大公司面试,招聘人员居然还没有等我回答完问题,就觉得不合适,事后才得知,他们不愿意要一个身体有残疾的同事坐在一个办公区,有碍公司的整体形象”。

  刘明说,很多用人单位并不喜欢接受像他这样的人,即使有能力,也怕日后有麻烦,要多花冤枉钱。“把残疾人看作残废人现象已是大多数了,尽管官方有相关的政策,用人单位必须提供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但在拿到优惠政策后,用人单位就会找一些借口将你调至低端岗位,在身心觉得疲惫的时候,只有选择自愿离开”。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残疾人在业率仅为百分之三十点四。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许家成坦言:虽然政府采取了多种手段帮助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但目前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真实情况仍不甚乐观。许家成认为,现有法律中的许多条文仅是一些原则性规定,缺乏可操作性。惩罚措施在力度上显得单薄,无法对用人单位产生足够的督促和震慑作用。(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