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介骗了上百名大学生 卷走数万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黑中介骗了上百名大学生 卷走数万元(图)
2010年01月21日 13:4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挂在墙上的这个广告牌,几乎是那个曾经热闹非凡的职介公司存在过的唯一凭证  商报记者 丁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商报记者 丁亚菲 宋晓珊

  寒假临近,大学生忙于找兼职时,一家给大学生介绍兼职的中介突然消失。一名在该中介公司兼职的大学生员工自曝黑幕,提醒大学生找兼职时提高警惕。

  投诉

  交过钱后去找工作中介公司突然消失

  在1月10日之前,郑州财经技师学院大三男生小马,觉得自己生活得还不错。尚未毕业的他,已经有了份工作,虽然每个月只有800元工资,“能找到工作就已经很厉害了。”

  工作是小马自己通过网上求职信息找的,公司名称是“中国青春加油网”,号称注册资金100万,员工50~100人,主要从事校园服务、咨询等。经过简单面试,马先生被录取了,职务是办公室主管。之后,小马发现,公司规模和工作待遇,与曾经许诺的大不相同,但考虑到工作难找,他决定在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前坚持做下去。

  1月6日,公司通知放假,让16日正常来领工资。小马没多想,但从1月10日开始,他接了无数个会员电话、短信:我想找工作,公司电话为啥打不通。“公司提前放假了,不上班。”小马无数遍解释,虽然他也不明白公司为什么在寒假业务高峰期选择停业。

  逐渐,这些人开始质问“公司负责人是不是携款潜逃了”。

  小马开始不停地给公司领导打电话,他发现,公司唐经理、郝经理电话无法接通,另外两名负责人中,只有仝丽曾回过一次短信,称“她和另一名经理一样被骗了”。

  1月16日,公司还是空无一人。小马打110报警,北下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称案情较为复杂,小马讨要工资应先到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学生想要讨回会员费,应当到工商局投诉。

  小马花了两天时间,找到了两个部门,但由于不能说清“中国青春加油网”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公司,而且不能提供公司负责人的身份证、具体住址,小马被劝往管城区人民法院投诉。因为同样的理由,他被再次推到派出所。

  昨日,记者拨打了“中国青春加油网”四个负责人的电话,但均未联系上。

  调查

  黑中介骗了上百名大学生,卷走数万元

  昨日上午10时,紫荆山路阳光铭座B座2503室大门紧锁。门旁墙上,那个设计漂亮的塑料广告牌也被摘走,只有一小块粘在墙上的广告因为撕不掉而保留下来。这几乎是那个曾经热闹非凡的中介公司存在过的唯一凭证。

  几名学生站在门口,使劲敲门,一直无人应答。他们听人说,这家公司已经搬走了,物业建议他们报警处理。

  几人中,有河南电大、华北水利水电、河南财经学院等学校学生。去年11月,河南电大学生梁淑媛在校内发的宣传单上看到了该公司。在公司办公室主任仝丽“空闲时间随时可以找工作,只需要提前3天打电话”的许诺下,两人分别交了150元、200元钱,拿到了收据,以及一份会员通知书。寒假到了,梁淑媛来公司寻求兼职时,却发现公司里不见人影。

  据这些学生介绍,近期加入的不少人都是冲着“寒假兼职”而来的,到现在一份工作还没做过,“他们算准了我们的心理,趁着寒假前捞一笔,就跑了。”

  据小马介绍,仅他手里就有185个会员,还不包括公司其他人手中掌握的会员信息。而每个会员入会都要交会员费,一年150元,两年200元。也就是说,仅小马自己和他手里的这些会员,就被卷走了近3万块钱。

  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郑州市工商部门和劳动部门均表示,小马所在的“中国青春加油网”应为一家黑中介。

  内幕

  员工自揭黑中介圈钱“五板斧”

  面对记者,小马表示,如果不能捍卫他和手中185名会员的正当权利,也希望可以揭穿黑中介的骗人花招,防止更多大学生上当受骗。根据小马所说,黑中介骗人主要有以下五招。

  第一招:借鸡生蛋

  招募新会员,让新会员到街上发送印有“求人”和“求工作”的信息,用会员吸引需要兼职人员的公司,用提成方式,吸引老会员发展新会员入伍。同时,还利用学生发传单,用学生吸引学生。

  第二招:喜新厌旧

  公司用人高峰期时有9个人,按照公司的说法,马先生所担任的公司事务协调员也算管理层,那么整个公司的领导层就占到公司人数的一半以上。即使如此,还有不少工作人员被公司以“不能完成任务”为由辞退,然后再重新低价招募试用期的员工。

  第三招:暗度陈仓

  一些用人单位声称为了方便管理,向应聘者收取一定数额的押金或者保证金,然而工作结束时大学生只能领到工资,保证金不见了踪影。事实上,收押金本身并不合法,只要对方谈钱就要慎重考虑。

  第四招:一拖到底

  黑中介抓住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及找工作心切的心理,收取高额中介费后不履行承诺。如遇黑中介,交费后以各种理由拖着不给找工作,应及时报案或向有关部门求助。

  第五招:走为上策

  新会员入会、找工作时,兼职工资都会足额发放,两个月以后,公司就会以各种名义拖欠学生工资和员工工资,拖到不能再拖时,就“放假”停止公司运转。

  寒假求职高峰到来

  相关部门联合提醒通过中介求职,先看“两证”

  随后,记者拨打了郑州市工商局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急于找到工作或兼职的心态可以理解,但在选择应聘单位时,一定要查看对方有无工商部门颁发的“工商营业执照”,以保障自己的权利。如果现场不方便查看,也可以登录郑州市工商局网站www.zzgs.gov.cn/,并点击左下方的“企业登记状态查询”,输入企业名称,确认对方有无办理营业执照。

  按照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先后查询了“大学生社团”、“中国青春加油网”两个名称,均未登记。

  随后,郑州市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正规的中介机构应当办理“职业中介许可证”,办理企业需要拥有30万以上的注册资金。记者随后报上了马先生和多名大学生所投诉中介公司名称,希望能查询一下是否注册。

  “肯定没注册。”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自己从事注册工作多年,非常清楚在郑州市劳动部门注册的公司开头大都以“郑州”或“河南”开头,因此可以肯定这是一家“黑”中介。

  该工作人员提醒说,大学生求职时一定要查看“两证”:“工商营业执照”和“职业中介许可证”,同时核对两证上所标注的公司名称是否一致。

  若遇黑中介,通过以下方式维权

  郑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所投诉的中介公司仍在营业,受骗的大学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15投诉。如果该中介公司已经关闭,只能向劳动部门投诉或是到派出所报案。

  郑州市劳动部门工作人员称,若发现黑中介,受骗学生可以拨打劳动监察大队的电话0371-67439828进行投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