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学生就业"谨慎乐观" 外企倾向于招本专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今年大学生就业"谨慎乐观" 外企倾向于招本专科生
2010年03月17日 14: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上10所高校和246家外资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

  外企招聘:最倾向于招聘本科生和大专生,月薪集中在2000元至4000元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就业环境指数以0到100计算,分为萎缩、复苏、谨慎乐观、乐观、活跃共5级,而2010年上海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环境指数测得65,属于 “谨慎乐观 (50-69)”级别。世博集团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对沪上10所高校和246家外资企业的抽样调查,昨天发布《2010年上海应届生外资企业就业市场供需状况调查》,显示当下“招聘需求总数仍然有限,但呈现上升趋势,就业信心开始恢复”。

  值得“乐观”的是,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岗位需求量正随着人才供应量一起增长。今年,上海将有16.8万大学生毕业,比去年增加1万人,增长逾6%。这次调查显示,84.55%的参与调查外企表示今年将招聘应届毕业生,而去年同期调查中,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只有不到50%的外企有应届生招聘计划。同时,超过六成外企的应届生招聘人数比去年有不同程度增长。

  在薪资水平上,供方和需方的预期也基本取得一致。目前外企提供给应届毕业生的月薪普遍集中在2000元至4000元,开出这一“价位”的公司占三分之二左右;而期望第一份工作取得“2000元至4000元”的应届毕业生,也占三分之二左右。而且,劳资双方均有约44%选择 “2000元至3000元”这一区间。

  但上海外服招聘中心总经理徐忠认为,在当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应届生不能过于乐观,紧迫感亟待提高。仍需“谨慎”的是,大学生求职的“理想条件”与外企招聘的“现实要求”还有不匹配之处。调查表明,目前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应届毕业生采取“广撒网”的海投简历方式求职,缺乏针对性,成功率低。85.4%应届毕业生更关注自身对工作的适应性,认为“专业是否对口无所谓”,只有不到12%的人“找专业对口的工作”。而在外企眼中,有61.7%的企业“一定要找专业对口的应届毕业生”,仅不到10%认为“专业是否对口无所谓”。

  此外,人才供给与企业需求也有结构性矛盾。在学历方面,外企更倾向于招聘本科生,其次是大专生,而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其他学历的倾向性较低,并非“学历越高越受欢迎”。在此项调查所涉及的11个行业类别中,只有与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器材相关的半导体行业对研究生的需求大于本科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