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岗位要去一线 "下基层"成大学生就业第一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近半岗位要去一线 "下基层"成大学生就业第一关
2009年05月14日 13:4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半岗位要去外地一线实践锻炼

  晚报讯 昨天,近800名大学生与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复星集团等企业集中签约,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透露,到基层去、到重点建设一线工作成为今年大学生就业去向的主旨。

  尽管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但仍有不少学生将 “留在本地、坐办公室”作为择业底线,而不少企事业单位则相应将“肯下基层”作为与大学生签约的基本要求。在昨天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签约仪式上,复星集团副总裁吴平透露,此次第一批签约的500多名大学生中,近一半都要去外地或项目一线进行锻炼。“在招聘收简历的时候就出现本地管理岗位前排长队、外地基建岗位乏人问津的场面,临近签约时也有学子因为不想去基层而打了退堂鼓。 ”他透露,目前有不少原先供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名企的白领也来与应届毕业生“抢饭碗”,在这种形势下,愿意到基层接受锻炼成为大学生就业成长的第一关。

  不少学生拒绝去基层一线岗位工作的原因是担心“脏乱差”以及待遇不高。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培良表示,如今大多基层岗位的工作环境和卫生条件已明显改善,并遵循严格的行业标准,且不少项目在外地的岗位为吸引上海学生,其待遇超过本地。尤其对理工科学生来说,许多技术含量高的关键岗位都需要有1到3年的基层经验。据悉,目前已有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上海航天总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陆续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转变就业观念,到基层去、到重点建设和重大工程一线岗位实践锻炼”成为这些单位对大学生的首要要求。

  记者获悉,由于目前正值大学生就业签约高峰,对于尚未找到合适工作的学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近期进校园,组织一些分行业、分专业的特色专场招聘会。□记者 李星言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