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成大学生创业主要地区 三类风险导致失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西部成大学生创业主要地区 三类风险导致失败
2009年06月10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2009年就业蓝皮书《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2009)》今天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 中西部成大学生自主创业主要地区,资金等三类风险导致创业失败。

  据介绍,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与2007年的1.2%比例接近。自主创业的主要地区是就业比较困难的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类型是地级及以下城市。总体而言,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大城市,就业环境越好,自主创业的比例越低。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最多是工科类,其次是财经管理类。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零售行业和文体娱乐业,其月收入大大高于受雇应届毕业生的月收入。

  调查结果表明,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来自“私营企业主”、“企业经理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家庭的毕业生的自主创业比例最高。大学毕业生创业受其家庭的企业家文化影响较大。而且,其创业资金82%以上依靠父母、亲友和个人储蓄,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和政府资助的几乎没有。所以,有创业意愿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毕业生就不容易实现创业梦想,政府需要在启动资金帮助经济困难的创业者。

  调查显示,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认为自主创业者的创业理想是创业的最重要动力(41-48%),而不是找不到工作才创业(12-15%),而大学期间对其创业帮助最大的是假期实习和课外兼职,学校和政府提供的创业培训和咨询以及大学的模拟创业活动也有显著帮助,如创业大赛等等。所以高校可以加强学生自主创业意识的培养和相关的创业比赛活动。

  同时,2009年就业蓝皮书指出,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认为可能导致失败的前三位风险依次为缺少资金、市场推广困难和缺乏企业管理经验。所以,蓝皮书建议政府需要在经营资金、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上帮助毕业生减少创业失败风险。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