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8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85%
2009年07月16日 11:3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就业者“三多”:本科多、上海生源多、文科多

  本报讯 (通讯员 焦苇 记者 彭德倩)昨天召开的2009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传出信息:截至7月10日,本市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5%,与去年基本持平,实际就业人数有所增加。

  据了解,2009年上海高校共有毕业生15.8万人,比2008年增加0.9万人,增幅为6%,其中硕士毕业生2.9万人,本科毕业生7.6万人,专科(高职)毕业生5.3万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行业和企业的用人需求减少。根据汇总统计数据,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岗位需求数量同比下降20%左右。由于上海地区经济结构与全球经济的联系较为紧密,本市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较为严峻。年初市教委调查显示,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数量同比下降逾20%,其中以金融、航运、国际贸易和部分制造业的降幅尤为明显,部分财经金融类、外语外贸类高校以及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同比下降逾30%。

  为应对这一局面,积极保障大学生就业,本市相继出台一系列举措,如引导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发挥各区县吸纳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主导作用;加强与泛长三角地区的人力资源交流合作,拓展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渠道等。此外,共有31796名毕业生面向基层单位就业,本市基础教育系统共招收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3218人,其中郊区任教1520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共招募300人;“三支一扶”计划共招募782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招募229人。同时,今年上海高校共有自主创业毕业生465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18人,增幅达88.3%。

  截至7月1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2%,本科生为84%,专科(高职)毕业生为83%。此外,本市已累计吸纳外省市高校非上海生源9063人,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分担压力。

  据悉,目前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未就业人数约为2.3万人,调查显示有“三多”特点:本科学生较多、上海生源学生较多、文科学生较多,这部分学生的就业观念、就业能力以及专业适应性等均需提升。会议提出,将全力做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如帮助其了解户籍所在地区县政府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以及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各项服务等。

  副市长胡延照、沈晓明出席会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