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拜师学理发引发口水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大学生拜师学理发引发口水战
2009年08月12日 11: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1月,在杭州半山闹得满城风雨的“最牛理发师”俞兴荣,在时过9个月后,终于收了个大学生徒弟。这在当地又掀起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轰动”。这个新徒弟,是一个刚毕业的自考大学生,还是个眉清目秀的小姑娘。

  当时那个口水仗,上了报纸

  2008年11月11日,本报刊登了《读大学不如学剃头杭州理发师豪言引来口水仗》一文。讲的是半山城里,兴荣理发店的俞师傅,制作了一份特殊的招学徒广告,上书“学好技术永不穷,敢笑大学无钱途”。在俞师傅特别制作的对照表上,学理发可是充满了优越感:读大学的时间为三至四年,费用在2万到8万,毕业后月收入在1500到3000元,前途是“随时可能炒鱿鱼”;而学技术就最多只需两年时间,不用学费,收入是读大学的两倍以上,前途是“自己可以当老板”。

  “进过大学的,都看不起靠手艺吃饭的。那张表就是告诉年轻人会门手艺很好的。”俞师傅宣称。

  9个月后,这张表格依然贴在俞师傅店里的大门口。进出的客人都会议论两声,关心老师傅到底有没有大学生肯拜他做师傅。

  终于,前几天,应届毕业生小陈,在妈妈的带领下拜到了俞师傅门下,当起了小学徒。

  这位徒弟,长得挺像李霄云

  在俞师傅的店里,记者见到了正在给顾客洗头的小陈,小姑娘今年只有23岁,长得有点像这一届的快女十强之一李霄云,自考大专毕业,学的是会计。

  她的动作已经非常娴熟了:试试冷热水,为客人冲一遍水,抹上洗发水,再用刷子前前后后刷上几遍,冲水。

  “我妈带着我来面试的,站在门口看着师傅剃了个平头,觉得老师傅手艺很实在,连塘栖都有回头客,所以把我放心交给老师了。”小陈有些腼腆,“我其实挺害怕自己笨手笨脚,什么都学不好,但是师傅挺有意思的,安慰我只要认识钱就能学得好剃头这门手艺。”

  这个徒弟让俞师傅等了太久太久,“我儿子也是读了个大学,眼光就高了,让他子承父业他都不肯,嫌弃技术活,一定要跑去写字楼当职员,钱又不一定比开店赚得多,小陈还是有主见的。”俞师傅告诉记者,“我一直觉得还是年纪三十岁左右的人心定得下来,可以学好手艺,本来我以为第一个徒弟是个找工作到处碰壁的大学生,但是没想到会是个应届毕业生。”

  “人聪明又肯学,话不多但手稳,不像有些小姑娘拿着这种老式剃刀手会抖。”说起才当了一个星期学徒的小陈,俞师傅笑得满脸皱纹,“别看读了那么多年书,还是能吃苦的。”

  当一年学徒,就当是读个本科学位

  小陈并不是找不到工作才来学理发的,“我找到过出纳的活,但是我觉得没前途。”她这样算了笔账,“见习工资1300元,转正了1500元,但可能十几年都不会涨工资,自己还是养不活自己,万一金融风暴来了,还要担心失业。”

  有了当理发学徒的想法后,小陈和家人一起开了小会,父母都很支持她,“就当是读四年本科,再供我读一年书,家里也是供得起的。”虽然手上已经被老式剃刀割出了口子,小陈却很有成就感:“我已经帮爸爸剃过胡子了,他特开心,说以后理发都不用花钱了。”

  现在小陈已经和师傅定好了,要学满365天,先学男式剃头,再到小陈的一位师兄那里学习女士理发。

  但当记者问小陈,以后会不会开理发店,小陈摇了摇头:“不一定,你说小朋友都学钢琴以后就一定要靠钢琴吃饭吗?我就想先试试,万一以后不喜欢当理发师,大不了再回头做个出纳。”  本报记者 黄莺 本报通讯员 季韬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