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虽紧张一些职业依然吃香 电信人才需求趋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虽紧张一些职业依然吃香 电信人才需求趋旺
2009年08月17日 11: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是否有所缓解?如今的才市状况如何?随着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调整,哪些职业会变得吃香?记者做了采访。

  才市停止单向下滑

  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2月的在线职位数比1月增长了14%,由于春节过后通常是招聘旺季,因此这种增长也在意料之中;但5月份在线职位数比4月份的环比增幅达53%,让人眼前一亮。不过,金融危机导致的就业危机是否触底,开始反弹,目前还很难下定论,6月份的环比增幅又回落到了7%。尽管才市仍有波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2008年下半年一路疲软的人才市场至少停止了单向下滑的趋势。

  电信人才需求趋旺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电信人才招聘需求有所降低。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3G人才需求随之大增,3G工程师的需求量最大,占到整体技术类岗位的57%,3G应用开发工程师也占到了31%。

  汽车行业人才需求加速

  自《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被原则通过以来,各地方政府近期相继出台了地方汽车产业振兴政策,加大对本地汽车产业和车市的扶持力度。反映到该行业的职位需求上,汽车、摩托车类的招聘职位需求从今年1月起有所回升,并在4月之后出现大幅增长,这种增长一直持续到现在。

  另外,在汽车业总的招聘职位中,工程管理类的职位占到26.06%,排在第一位。其次是车工人才和采购类人才,分别占14.48%和9.85%。可以看出,汽车行业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招聘需求明显高于其他职位类型。

  房地产人才需求反弹

  房地产价格今年年初回落,现在又出现上涨,虽然未来的价格还很难说,但该行业人才需求却明显回升。建筑设计师、造价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土建工程师、景观设计师,还有置业顾问等类职位在各大人才网站上频繁出现。

  从职位数量的变化上,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月在线职位已经从1月份的16.5万攀升到了5月份的28.6万和6月份的31.5万个,增幅明显。

  新能源人才抢手

  中国国家财政将着力支持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能源人才的需求实际从2008年就开始多起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持续升温,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垃圾发电、核电和燃气发电等都需要大量人才。

  与增幅明显的需求比较起来,新能源的人才供给并不乐观,和销售行政等每个空缺职位上百人申请不同,新能源的职位申请除了在春节后的跳槽旺季高了一下,从2月份以来平均每个职位的申请人次呈下降趋势。人才的不足,造成了薪水的吸引力,从薪酬上看,新能源技术类人才的月薪在7000元到1.5万元之间。  □记者辛渐通讯员魏芳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