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好转 本科生月薪期待30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形势好转 本科生月薪期待3000元
2009年11月03日 11: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南京人才大厦举行的常熟市紧缺人才招聘会上,求职者在等待面试。 杨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理工调查显示:就业形势好转,大学生期望值也提升

  本报讯就业形势明显好转了,可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也提升了。昨天南京理工大学发布的一份关于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和2010届毕业生就业意向的调查结果,清晰地体现了这一点,本科生就业月薪期待平均水平为2994.58元,而2009届60%多的毕业生就业月薪在2100—2500元之间。就业地域选择也明显“东南飞”,苏南、京津沪和南京成了80%学生的首选。

  薪金期望值比2009届高

  薪金期望标准高低往往对成功就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调查显示,2010届毕业生(本科生)就业月薪期待平均水平为2994.58元,50%以上的毕业生期望月薪在2000~3000元之间,月薪底线为2600元。2009届60%多的毕业生就业月薪在2100~2500元之间。总体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月薪平均为2583.13 元,2008届毕业生就业月薪平均为2858.33元。两相比较可见,2010届毕业生们对月薪期望值偏高。

  就业地域依然“东南飞”

  从毕业生的就业地域意向看,大多数毕业生对就业区域选择的出发点是发展机会多、生活环境好。对毕业生最具吸引力的就业地域是苏南、京津沪和南京等地区,近80%以上的毕业生希望到这三类地区就业,其中苏南、京津沪和南京有50%以上的毕业生对之充满期待,不过珠三角地区的吸引力有所减弱,与选择中西部、苏北和东北地区的比例相同,都只在10%左右。这有可能是受到了2009届毕业生在珠三角地区就业比例下降的影响。受“金融危机”影响,珠三角地区去年来南京招聘的单位锐减。

  职业选择兴趣第一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2010届毕业生选择行业主要围绕着自身的兴趣及行业前景,其次是专业是否对口等因素。从被调查学生的就业行业和职业岗位看,有40%的毕业生希望进入电子、通讯、金融等行业,想进入船舶、化工等行业领域的比例相对较少,均在不到10%左右,对于自己的职业岗位,三成的毕业生希望是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另有三成希望从事制造技术和科学研究。

  专家建议理性务实

  针对调查结果,南理工学工处宗文干副处长建议大学生“早作准备,主动出击,理性务实”,从调查报告看,2010届毕业生就业心态比较平稳,但是,毕业生对就业薪酬的期待明显偏高,在就业区域、就业行业的选择上与现实有差距,就业地域扎堆的程度高,建议毕业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科学分析,合理定位。此外,毕业生要主动出击,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渠道信息,把握每一次就业机会。

  (代成 张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