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文凭找工难 技职类毕业生如何打通“断头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专文凭找工难 技职类毕业生如何打通“断头路”
2009年12月02日 14: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论坛昨举行

  我们都很希望在专科学习完成后,能够继续深造拿到本科学位。

  上个月参加的几次招聘会,大多数用人单位都打出本科以上(含本科)的学历要求。在深圳,专科学历找起工作来还是比较难的。

  ——某企业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

  本报讯 (记者张莹、柯学东 通讯员苏艳丽)昨日,深圳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论坛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名师生代表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510名师生齐聚深职,探讨技职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办学理念。

  大陆:拿大专文凭找工难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洪一说,目前大陆对 “职业院校”还有些偏见,主要是由于“文凭”作祟。由于体制上的限制和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苛求,无论家长还是学生对于持“大专”文凭就业都感到一定的压力。就拿目前最热门的考公务员来说,目前在大城市公务员招考中对于学历的要求基本上都是本科以上(含本科)。

  在这种情况下,技职类院校的学生毕业后难免苦恼于“断头路”。

  据刘校长介绍,在这方面,深职已经与海外一些院校建立了合作办学的项目,学生可以通过“3+1”或“2+2”等项目在海外获得本科以上的学历,但海外相对昂贵的学费让部分学生望而却步。如果让部分大陆有实力的技职类院校为学生继续深造搭建从专科到本科乃至研究生的完整深造链条,将会为广大高职生提供一条“通途”。

  台湾:高职也能读硕、博

  台北科技大学校长李祖添在介绍台湾技能教育发展现状时说道,在台湾现有的技职教育体系中,旨在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及创新研发人才的技术学院和科技大学里,不但设有本科阶段的学习,还有专门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的研究所。

  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钟任琴在回答深职学子关于“大陆学生在赴台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如何适应台湾的教育体系”的提问时,谈到大陆技职教育采取“层次论”,对将其归为“二三流教育”的说法作出了否定。

  在钟校长看来,技职教育在台湾的发展近年呈现出越来越“火”的态势,在普通高校数量几乎没有变化的情况,代表技职类高等教育最高水平的科技大学数量不断增加。与一般大学的定位不同,技职类院校的办学定位集中在开设产业实务和实用专业,从这类院校毕业的学生都有很强的动手能力,部分有研究能力的学生还能在本校继续完成深造,无需为“断头路”而苦恼。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