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生“从军记”:在军营完成毕业论文答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牌大学生“从军记”:在军营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2009年12月11日 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前的今天,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万一、谭晓通、陈辉宗、董斌同学,踏上了携笔从戎之路,并一起分配到了北京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一年后,他们在军营成长生活得可好?理想抱负实现得怎样?

  又一批新兵即将奔赴军营之际,记者踏雪来到驻地跟踪采访了他们。团政委郭耀东竖起大拇指:科学发展观给大学生士兵提供了更宽更广的舞台,这4个兵呀,今年都评上了“优秀士兵”。以下就是他们一年来的“从军记”:

  有了以人为本的好环境,哪里都是施展的舞台。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万一入伍后,意外地作为——

  “品牌”文书一炮打响

  由于身体素质弱,当初进军营时,万一一直想通过刻苦训练成为军事训练尖子。后来如愿分到了团松骨峰特功连,随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推荐到师教导队参加预提班长集训。

  谁想,在去教导队前一天,连队组织400米障碍训练,他不慎从云梯上摔下,造成右膝骨挫伤、积水,不得不住院治疗,错过了集训的机会。

  当他拄着双拐回到连队时,部队赴京参加国庆联欢晚会“光立方”节目表演,因伤病还未痊愈的他,留守当上了营部的文书兼军械员。尽管是陌生的岗位,但营里给了他很大的信任和支持。万一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了新工作中。“机关千根针,基层一条线”,善于动脑筋的万一,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把营连一级有关的安全、军事训练、政治工作等系列档案资料和具体事务进行了表格规范,并做成了自动生成配套软件。很快,全团营部按此法规范营部的各种工作。

  “品牌”文书一炮打响。万一感慨地说:“有了以人为本的好环境,哪里都是施展的舞台,在文书岗位上,我同样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追求。”如今,万一正忙着制作《分队军事训练考核管理系统》和《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争取在新兵下连前能投入使用。

  铁杆“军事迷”一直追求的梦想实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谭晓通入伍后如愿——

  当上了侦察兵

  “我已是侦察兵了!那可是侦察前辈杨子荣连。”谭晓通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个喜讯。

  对谭晓通来说,这个迟来的喜讯意义特殊。他是个铁杆军事迷,自小就收藏军服和各种轻武器装备。上大学前,家里收藏的外军军服、头盔、军兵种符号、臂章、战术背心等等就有二三十个国家之多。

  去年冬天,谭晓通说服父母,暂停学业到这个英雄部队当兵。事与愿违,新兵分配时,他被分配到通信连,成了一名通信兵。

  “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决定安心做一名通信兵,并迅速成为同年兵中的尖子。他郑重地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列为党员考察对象。

  一次部队野外驻训,看着眼前一个个机敏闪过,身着特种服、脸抹迷彩油的侦察兵,他的心又不安分了。出色完成60周年国庆联欢表演任务后,谭晓通郑重地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申请。经部队专门研究,他顺利通过了基础技能考核,被调到师侦察营杨子荣侦察连。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他做好了充分准备,入伍一年来,自学了《军事地形学》、《隐蔽与伪装》等7门相关的侦察专业课程。随着部队新任务的赋予和新装备的列装,侦察兵谭晓通正憧憬着更大的舞台。

  毕业前他成了一名“列兵”,如今他顺利毕业取得理学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物理专业大四学生陈辉宗——

  在军营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我可是在军营毕业的!”不久前刚收到学校邮寄来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的陈辉宗一脸自豪。

  一年前,当时大四在读的陈辉宗面对记者坦言:“在大学里所学的物理学专业难度大,时间久了,知识会有遗忘和生疏,若等到复员后再回校完成论文,恐怕更难,质量也难保证。”

  今年年初,师政委周宝莹与大学生战士座谈,陈辉宗就将自己希望在部队完成毕业论文的想法提了出来:“当时政委表示十分支持,并对我提出了希望。”

  座谈会结束,原以为领导只是口头鼓励,陈辉宗就把这心事放下了。没想到一周后,团政治处干部股长来到连队与指导员协调此事:“让我脱离工作两周时间,集中精力完成毕业论文,还帮我准备好了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卡等设备。”

  两周后,陈辉宗的毕业论文如期提交,并回校参加了论文答辩。在接下来的军事专业训练中,他更是加倍努力,很快便赶上了落下的训练课程。

  陈辉宗说:“后来老师打来电话说,我的毕业论文通过了,我可以顺利毕业了!学校还专门致函部队首长感谢部队对我的关心和培养!”

  当兵的日子好像每天都有收获。一年来,陈辉宗在身体素质、意志等方面取得的进步,连自己都感到吃惊。他的同学对他非常羡慕,学院党委书记就让他写信介绍一下自己在部队的成长、工作情况,在学校BBS和院报上刊登。“听说报名参军的学生比去年翻了一番呢!”陈辉宗听到这个消息,很有成就感。

  刚入伍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他这个研究生新兵。如今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董斌已经成为——

  一个研究生新兵班长

  呼啸的寒风,天气冷得滴水成冰。记者在团训练场找到董斌,他正在参加新兵班长手榴弹投掷考核,成绩显示:“优秀”。

  今年24岁的董斌,可以说是全师年龄最大、学历最高的义务兵,可刚入伍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他这个研究生新兵。为此,团里专门为他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新兵下班就选拔他去教导队参加预提班长集训。这样的集训,对董斌是个挑战。

  预提班长集训毕业典礼上,当听到教导队大队长宣布自己第二名的成绩时,董斌激动地哭了。在参加集训的150多名士官、上等兵中,他证明了自己。

  在集训队,董斌还担任了预提班班长。“我们班理论考核每次都是整体第一。”已经兵味十足的董斌自豪地说,每次考核前,他都会先出题,自己考一遍,然后再查遗补缺,考得好的还有小物质奖励,大家学习的劲头那是“牛气冲天”!

  今年师里从地方大学生中直招一批士官,有几名大学生士官经历了好奇和新鲜之后,面对严格的军营生活,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动摇。一同集训的董斌主动与他们谈心,说到最后掏出一句“大实话”:“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你们一入伍就能拿近两千工资,还有什么不满足的?”这几名直招士官心服口服。眼看新兵就要下连,董斌自信地说:“我在总结思考,一个研究生士兵班长怎样才能带出不一样的兵!”(邹维荣 毕喜华 赵学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