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影响有限 视频洽谈成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甲流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影响有限 视频洽谈成新宠
2009年12月21日 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彭冰

  甲流疫情的蔓延,使一些大学生担心其是否会影响自己的求职就业。记者近日在几所高校采访发现,虽然部分用人单位因甲流取消了校园招聘活动,但对就业的总体影响极为有限。为应对甲流,各高校普遍采取了积极措施,网络招聘、视频洽谈成为今年就业工作的建设重点。

  “甲流疫情严重时,与我们主动联系的用人单位较之去年确实有所减少,而且今年外地来校参加大型供需见面会的用人单位,也减少了三成左右。我们发出邀请时,对方以避免大规模集会为由婉言谢绝了。”东北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占仁说。

  不过,总体而言,招聘单位数量还是在增加。前不久,东北师大在长春市会展中心召开东北地区高师院校2010届毕业生联合供需洽谈会,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达到1200家,比去年增加20%,以至“展位几乎不够用了”。

  长春理工大学就业中心处长蔺福军在谈及甲流的影响时说:“和企业沟通时,一些单位直接问:你们那里H1N1严重不?有些缺乏刚性用人需求的企业,就不打算千里迢迢前来招聘了。还有10%的企业提出搞网络视频洽谈,网上锁定基本目标后,再发面试通知。”

  据了解,到长春理工大学实地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实际上也已远超去年同期,但为应对甲流可能带来的影响,该校今年将校园网的带宽扩大了至少一倍,又投资近10万元建立了4个独立的视频洽谈间,以便用人单位足不出户招揽人才。日前,该校就刚刚为深圳昂纳信息技术公司举行了一场视频洽谈,60多位同学踊跃参加了这场网络洽谈会。

  “长三角、珠三角的很多用人单位,现在都越来越倾向于使用远程招聘方式,既可有效节约招聘成本,又能降低工作人员千里出行的安全风险。”蔺福军说,网络视频洽谈,是高校就业工作将来的一个建设重点。

  在各高校近期举办的供需见面会现场,记者很少见到戴口罩的学生,无论毕业生还是工作人员,都经过体温测试才可入内,会场弥漫的消毒水味,虽未削减供需双方的交流热情,但不少招聘代表与应聘学生都表达了“尽快推广网络视频洽谈”的强烈愿望。富士康公司的一名招聘主管说:“视频洽谈成本低、效率高,在公共安全不断受到挑战的今天,其优势更是得以彰显。”

  实际上,搜索网络信息会发现,作为应对甲流的一项重要举措,“视频洽谈”今年在各地已骤然升温。但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限于带宽、资金、认识等问题,还有一些高校没有做好相应软、硬件建设,“信息化就业”的脚步落在了“视频时代”的后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