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看面相有利求职?部分大学生研究“微表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看面相有利求职?部分大学生研究“微表情”
2010年01月06日 15:5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读懂’考官脸上的‘微表情’,有利于在面试中及时扭转败局。”近日,由于就业面试竞争压力过大,我省高校部分大学生开始将“看面相”列入就业技巧进行练习。

  “在前不久的一次面试中,我就因为内心的紧张被面部表情‘出卖’,而被考官以‘心理素质不行’为由淘汰!”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07级新闻采编专业的蔡家玮一脸无奈地说,此后他便开始刻意训练自己对面部表情的控制,比如什么样的笑容最具感染力、什么样的眼神最能体现自信……以期在下一次的面试中能获得考官的青睐。

  而与小蔡相比,他的同学郭霏则是个典型的“微表情”迷,无论走到哪里,眼睛时刻都在观察着周围老师、同学、行人的言行和神态。他笑着说:“这其实很有趣,比如我在与人交谈时,如果发现对方的嘴角无意识地微微往下撇了一下,可能就是表示他对我的想法不能认同,这时我就应及时改换话题或说话方式,以免出现冷场或尴尬。”

  郭霏说,有一次,一个衣着朴素的男子到他的寝室推销鞋,尽管货物看上去都很不错,但该男子在推销时不断用手摸自己鼻子的小动作却引起了他的警觉,并因此婉言拒绝,后来事实证明,其上门所推销的鞋子都是通过非法手段弄到的。

  不少毕业生认为,通过“察言观色”可以有效地洞察面试官的内心,便于自己在面试中“投其所好”展现个人求职优势,避免个性化的言行成为求职路上的“绊脚石”。

  据了解,该校75%的学生认为,多了解“微表情”的含义对自己的就业有利,但也有部分大学生认为:此举有投机钻营之嫌,求职仍应重于个人内涵和品行的修炼,而不是靠耍一些小手段。(记者赵飞 通讯员杨蔚、明凌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