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生就业好过大学生 广东技校招生人数全国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技校生就业好过大学生 广东技校招生人数全国居首
2010年01月07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 梁嘉敏、王分枝)在广东加快“双转移”的背景之下,企业高需求引发“技工热”。2009年,在全国技校招生数总体下滑10%的形势下,广东技校招生增幅实现了31.52%的增幅,是江苏、山东、浙江3省招生的总和,招生人数和招生增长幅度两项指标名列全国第一。

  高需求引发“技工热”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郑朝阳表示,2009年广东技工院校招生人数26.7万,占全国18.4%,在校生达到64万人,比2008年增长21.6%,占全国份额从2008年的13.4% 提高到14.5%。

  近年来,我省技工学校为社会各个领域输送技能人才100多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多万人。实现了智力扶贫、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两项全国首创”;在校生总数、当年招生数、校均规模、就业率、技能鉴定人数、教学科研成果、全国性技能竞赛获奖名次和奖牌数目、高技能人才培养量等8项综合指标居全国首位。

  郑朝阳表示,截至2009年7月,我省技能人才缺口110万人。2009年1~7月份,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技能型劳动力的求人倍率高达1.37,而同期市场普工的求人倍率仅为0.74,“技工荒”问题更为突出。

  截至目前,全省新建、扩建技工学校30所,校园面积和建筑面积分别达到1178.8万平方米和741万平方米,比2005年分别增长74%和84%。

  技校就业率在98%左右

  目前,建立现代技工教育体系的行动高潮在各地开展。广州、深圳、中山、珠海等珠三角地区已投资3~11亿元启动建设占地面积300~800亩的现代技工院校。全国示范性技工院校建设正抓紧征地和开工前报建工作;省级技工院校师资培训基地建设投入2000万元更新设备。

  近几年大学生就业率持续走低,以往的“天之骄子”如今普遍都在为“饭碗”发愁。然而,广东的技工学校的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8%左右。大部分技校生,2010年的毕业生已经预先有了工作岗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