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毕业生起薪两三千元 技能型比证券职位更吃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多数毕业生起薪两三千元 技能型比证券职位更吃香
2010年03月22日 14:2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技能型比证券、计算机类职位更“吃香”

  □实习生 王珝 记者 沙情奕

  晚报讯 近日,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公布了 《2009年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根据其调查显示, 2009年毕业生最集中的三个工资段分别为 2001—2500元 (占23.3%)、 1501—2000元 (占17.5%)和2501—3000元 (占14.8%),三者合计占55.6%。从去年以来,关于职位工资水平、求职方式等方面的格局,已悄然产生了变化。技能型岗位逐渐 “吃香”,计算机、证券等传统热门类行业的工资下滑明显。

  《2009年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指出,大部分生产技能、汽车、建筑类岗位工资增长较快,具备一定理论知识且有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毕业生继续受到企业青睐。如,药物分析工月工资中位数为2182元,增长14.7%;汽车工程分析技术人员为6017元,增长17.5%;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为2606元,增长17.4%。同时,销售、证券保险、市场类、计算机类岗位工资有所下滑。如,销售员的月工资中位数为2367元,比上年下降9.6%;数据库应用人员为2997元,下降20.2%;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为2564元,下降25.8%。

  人力资源专家对此分析认为,毕业生应更多结合自身特点和个人兴趣选择工作,因为任何专业都不是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绝对热门。同时,学生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更需要实际操作能力强,才是能为企业带来直接效益的毕业生。而毕业生其实可不必过于在意起薪水平,只要随着实际工作经验的丰富以及职业竞争力的提高,工资必然会有上升空间。

  上海市人保局方面提醒称,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工资指导价位是一个参考,对个人的期望工资,还要结合本人的实际情况,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行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定位。同时也建议用人单位根据指导价位,在综合考虑企业经济效益、职工工资水平等因素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毕业生的工资水平。

  在 《2009年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调查中还指出,超过半数的毕业生通过 “参加市场招聘会”找到了工作,比例为51%;通过 “学校推荐”找到工作的占20.3%,通过 “上网查找招聘信息”找到工作的占13.8%,通过 “熟人介绍、亲朋好友推荐”找到工作的占4.9%,通过 “中介机构”找到工作的占1.7%。

  毕业生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到了求职招聘会,显然是尝试 “走出去”、学会 “推销自己”的良好信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